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经沧桑241年 斗门中学复名和风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斗门区采访时意外地发现,位于该区斗门镇的斗门中学就是昔日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声名显赫的“和风书院”,创建至今已有241年的历史。据有关资料显示,该校为我省建校最早的中学。为了挖掘历史名校资源,该校在上月28日校庆之际,已正式把“斗门中学”复名为“和风中学”。

  近10位赵宋皇室后裔曾担任校长

  谈起学校的历史,和风中学现任校长孙仲钦如数家珍。和风中学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始创于清乾隆28年(1763年)的黄梁都乡学。斗门区古称香山县黄梁都,学校在创建之初,因其地理原因被称为黄梁都乡学,后更名为凤岗乡学。期间,一名叫黄槐森的举人,由于不喜欢家乡的党派之争,遂把凤岗乡学改为和风书院,目的是让这所学校永远平和宁静,成为读书人的一方净土。此后,曾以和风学堂、和风中学等为名。1965年斗门建县,斗门中学校名便一直沿用。“凤岗乡学”和“和风书院”的实物资料,现留有两块石匾,保存在该校行政办公楼前。

  追溯历史,该校的创建与发展与“崖门失玺”的典故有着极深的渊源。史料记载:宋端宗驾崩后,陆秀夫,张世杰等拥立幼主帝昺继位。抗元力量迁至崖山(今新会崖南),坚持继续斗争。宋降将张弘范探知帝昺驻崖山消息后,从广东潮州起兵追击。1279年2月初六晨,张弘范率水陆两军南北夹击围攻崖山,宋军与元军在崖山及崖门水面展开一场血战。宋军由于战略错误,出海口被元军封锁,最后兵尽矢穷,大势已去,丞相陆秀夫先驱使妻儿入海,后背着年仅9岁的帝昺及国玺投海殉国。

  今天在南门村居住的赵氏族人便是宋朝皇室的后裔。数百年来,赵氏族人支脉繁盛,人才辈出。其中担任和风中学校长的就有近10位。像赵瀛波、赵英伦、赵德浓、赵俊生、赵毓佳等人,都是治学严谨、思想开放、办校有方的南门村人。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学校的兴起和继续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曾国藩侄孙任教口碑好

  孙校长说,1904年“和风书院”易名“和风学堂”后,南门乡人赵瀛波担任校长。他治学严谨、品德高尚,经与蒲仙凡、吴云亭、刘耀之等人的共同努力,在1911年的广东省中考时,一举夺得一、二、四、五、七名(陈天好第一名、陈天锡第二名、陈天佑第四名、赵卓立第五名、陈天胜第七名),使得和风学堂名声大噪,饮誉全省。同时,也奠定了和风学堂成为香山县黄梁都区最高学府的地位。另据历史记载,1931年,曾国藩的侄孙曾子唯也在和风学堂任教,是当时师生们最为敬重的一位德才兼备的老师。

  据记载,在中华民国时期,担任和风中学校长的人,必须具有参议员以上的资格,很多时期甚至由中山八区(行政区划按数字编列,香山县为第八区,香山县后改为中山县)区长等担任名誉或实名校长。

  当地最早的侨校之一

  1950年下半年,在美国归侨赵顺之、陈景山两位老人的带动下,旅居美国三潘市的斗门乡亲们纷纷捐款建造纪念大楼。图纸由赵顺之亲自设计,于1951年建成一间2层楼房,石匾刻“侨泽士林”四字。这是斗门侨胞第一次捐赠给斗门人民的集体礼物。1987年,斗门侨胞再次捐款,修建了一座3层的行政办公楼。

  学校英豪辈出

  孙校长告诉记者,1986年,华侨赵荣芳回乡探亲参观斗门中学,说它在海外影响很大,其学生遍及世界各地。其实,从和风校门走出的数万余名学子,已经在祖国各地落地生根。在和风中学毕业的学生中,有不少的人曾担任过区、市、师一级的领导;有的已经成为国家级的专家、学者;有的则是在商海里吒咤风云的人物。譬如:1954年在和风中学毕业的赵亦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技术部正师级退休干部;1957年毕业的陈学明,是北京地质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毕业的黄维纲,在国家冶金工业部自动化研究院任副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的罗鹏飞,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任肿瘤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1972年毕业的邓群芳,现为珠海市的副市长……

  争创省一级学校

  自去年8月始,和风中学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教育改革,首次推出“平等的师生关系、互动的教学模式”的教育教学新理念,在此基础上将大学的“导师制”移植到中学教育中,实行“导师制”。

  “导师制”实施一年来,该校在教育教学上成绩斐然。今年的高考中,全校上本科线达131人,比去年同期增幅90%;李时海同学语文考试成绩805分,是全区的第二名;卓雪桥同学的英语考试成绩798分,为全区单科状元。

  今天,和风中学又逢历史契机。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划,该校计划在未来2年达到在校人数3000人,并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建成省一级学校。

  本报记者 刘可英

  图:

  已有百年历史的“和风书院”石碑见证了和风中学的辉煌与沧桑。 刘可英 摄

  和风中学昔日的校门。刘可英 翻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