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显现生机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今天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来的奋斗历程,创造了光辉成就,愈益显示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文章说,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一个伟大创举,是邓小平理论的一个成功实践。20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三为主、一致力”的方针,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体制创新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不懈探索,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一笔宝贵财富。

  文章指出,目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进入“二次创业”新阶段。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中国成为跨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而拥有国内最优良投资环境、最完善基础设施和最高效行政服务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全有可能承接更高水平的跨国产业转移,更上层楼。从国内来看,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成效初显,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抑制,清理整顿开发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创造了更加规范、有利的环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综合竞争优势使其成为内资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并正在成为国内重要科研生产基地。

  同时,文章也指出,近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优势逐渐弱化,国内外对外资的竞争不断加剧,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更多高质量内外资、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带来了压力,增加了难度;从外向型工业园区向开放型特定经济功能区的转变,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模式提出了新课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也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约利用土地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章认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万亿元的目标,取决于能不能搞好“二次创业”,会不会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敢不敢应对挑战、不断创新。

  文章最后指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还应当处理好一系列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关系问题。实践证明,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必须全面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必须继续坚持原有的发展方针,充分发挥聚合效应,着重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向经济技术开发并举和以质量效益为主转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土地管理和审批,提高集约利用土地的水平和效率,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评价体系。体制改革与创新,是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定位,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创新步伐,为开发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