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难题考验伊朗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50 新华网

  欧盟与伊朗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13日在布鲁塞尔开始举行,双方期望通过这一轮谈判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长久之计”。尽管欧盟和伊朗都对这轮谈判寄予厚望,但从各方面来说,谈判仍面临着以下几个难题。

  一、暂停还是终止炼铀

  难题之一,也是解决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关键的问题之一,是伊朗将“永久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还是“暂停铀浓缩活动”。

  上个月伊朗在与英、法、德3国举行谈判后在巴黎达成协议。伊朗承诺在与欧盟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举行谈判期间,将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欧盟想通过与伊朗的谈判获得伊方关于其核计划只用于民用目的的“客观保证”;而伊朗则想通过谈判获得欧盟在政治、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欧盟方面希望伊朗能够永久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但伊朗方面强调,伊方只是承诺暂时停止铀浓缩活动,并坚持伊朗拥有和平开发和利用核能的权利。

  从目前情况看,伊朗并没有准备在这一问题上让步。就在13日的谈判举行前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明确表示,永久停止铀浓缩活动不在伊朗与欧盟谈判的议程中。伊朗方面强调的是短期停止铀浓缩活动。此外,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梅赞扎德还表示,伊朗仍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查封其所有的铀浓缩设备,允许伊朗的20台离心机继续运转,从事科研开发工作。

  二、美国是否会搅局

  难题之二是美方的态度。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很明确,认为伊朗一直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因此,美国一直在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达到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目的。即便是在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宣布暂停与铀浓缩相关的一切活动之后,美国仍然坚持认为,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只是在拖延时间,伊朗不会真正放弃研制核武器计划。同时美国还表示将单方面保留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权利。因此,美国对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谈判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很多人都认为,没有美国的参与,要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十分困难。

  三、谈判时间有多长

  难题之三是谈判的时间。关于这轮谈判将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双方事先并没有商定。但伊朗方面已经表示,希望谈判能够在3个月之内取得进展。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鲁哈尼12日在离开德黑兰前往布鲁塞尔之前表示,如果与欧盟的谈判能够取得进展,伊朗愿意继续谈下去。而如果3个月的谈判未能取得进展,伊朗方面将放弃谈判。而欧盟方面显然不愿意确立3个月的谈判时间表。一些欧盟官员表示,谈判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存在着上述困难,欧盟与伊朗愿意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将有助于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文汇报文/徐军)(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