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身份证以高科技著称 为何对造假无能为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00 新华网
  目前,第二代身份证正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更换之中,相当一部分居民已经拿到了以高科技著称的“身份证Ⅱ”,但身份证造假仍在延续之中,难道凝结了我国科技最高水平的身份证仍然存在技术漏洞吗?难道造假者真的神通广大?……
二代身份证以高科技著称为何对造假无能为力?(图)
  第二代身份证的发放理由之一,就是因为第一代身份证过于容易被伪造,“科技含量低,防伪能力差”(公安部发言人语),只具备视读功能,无法与计算机互通。由此,才产生了第二代身份证。但是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假身份证仍在流行,新一代假身份证势头不减,原因何在?并非是造假者有多么高明,而在于高科技的防伪功能没有派上用场。尽管第二代身份证有足够的防伪措施,但在检核单位,没有配备足够的计算机核查设备,从而给假身份证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

  身份证核查仪器

  价格成市场拓展障碍

  如果不配套相应的身份证鉴别机读系统,新一代身份证强大的功能就只能是个摆设。造假者也逐渐摸到了其中的门道,“别看表面上第二代身份证风光无限,但它单兵作战则作用有限。”没有人怀疑第二代身份证的科技含量,然而考虑到具体的操作层面,各种困难随之而来。

  据记者了解,身份证核查首先需要针对性的仪器,公安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具体价格,但暗示价格不菲。单机价位在千元以上,价格本身是市场拓展的障碍之一。对于银行来说,四大国有银行拥有几万家营业所,如果每家的每个服务窗口都配备一个的话,造价几乎上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大的开销,银行显然还没有拿定主意。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些营业所,他们几乎对此不甚了了。困难还不止于此,光有设备还不够,必须通过公安局实现大范围联网,而这就更难了,姑且不说硬件方面的投入和技术上的不成熟,在政策法规上的限制就难以突破,市公安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其中的协调难度非常大。而最终的结果是,第二代身份证体内的高科技功能始终没有用武之地。

  北京市每年都会查出几百起身份证造假案,涉案金额在万元以上的就不下几十起。人们期待第二代身份证能够扛起防伪的大旗,但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没看到任何迹象,“身份证危机”并未因换代而渡过。损失最大的还是众多类型的企业,许多需要核检身份的地方,对方出具假身份证,因为没有核验设备,所以也只能照单清收。

  第二代身份证造假

  只要做到“形似”就够了

  “没有用以检验的计算机,第二代身份证的能力立刻蜕变到第一代的水平上。”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造假者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继续谋求自己的生存空间。造假者直言:“只要做到形似就够了。”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一位造假者为了说服表现“犹豫”的记者,把里面的秘密大肆渲染,“您又不是去公安局派出所,其他的地方都没问题。”

  “假身份证能买飞机票吗?”记者问道,对方立刻回答:“没问题。”

  “现在都只提供复印件。”造假者仍在努力说服记者订购他的“产品”,“哪怕提供原件,也没问题,他只是随便一看。又没有机器核检。用肉眼看,我们弄的绝对没问题。”最后谈到价格,对方说:“现在都是我们的设备(造假设备)都是全新的,很贵,改装过来的,价钱肯定要比第一代的贵。”

  开始对方要价800元,侃了一轮下来,对方降到了600元,这个价位仍然是第一代身份证的4倍。

  “换证了,你们的日子恐怕不好过了吧。”记者试探着,没想到对方更是直接:“还好吧,只要挺过这阵儿,日子应该说更好过了,因为新身份证比原来的贵呀!”他又补充道,“现在要证的人多了,因为都觉得第二代身份证防伪,所以趁着两证都能使的时候,赶快弄个旧的。”看着他一脸的坏笑,就知道现在的生意不错,“其实,等都换完了,我们第二代的买主也就开始上门了。”核查设备缺失

  高科技被“闲置”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清华大学研制的专用芯片和模块。早在2003年底就通过各项鉴定,得到了公安部和科技部的首肯。“这个芯片的技术含量是相当高的。”清华大学一位芯片专家说,这么说并不夸张,芯片的技术水准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就是这样科技含量相当高的产品,其高科技功能竟然被“闲置”下来。据记者了解,目前拥有核查功能的单位只有数十家,其余的都没有设置。

  据记者了解,深圳矽感科技有限公司同清华紫光文通合作,已经开发出了身份证扫描识别系统——“e验通”,该识别系统号称“在国内身份证识别技术领域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身份证识别技术应用的普及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但遗憾的是,记者并未在派出所、银行等地看到它的身影。深圳矽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全面的销售工作,记者采访了公司负责人齐先生,“具体的数量不多,在北京的几家宾馆里有。”虽然该公司已经接洽了大量的经销商,但至今仍然没有铺开。记者又咨询了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各种设备正在落实之中,会迅速配备起来。

  银行邮局 假身份证的集散地

  2月26日,广州一所大学的女生突然收到市工商银行的催款通知。该通知称,她在工行领取了3张信用卡。目前,上述信用卡已透支1.4万余元。原来是造假者用假身份证申办了三张信用卡,然后疯狂透支,而银行最终只能找到信用卡上表明的主人。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发生过。

  邮局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一位邮局工作人员回忆,曾经有一张5000元左右的汇款单,对方用身份证来领取,工作人员还专门细看了一下卡号,都没有问题,才将钱支出。没想到过了几天,又一位来访者领钱,才知道前一个是冒牌货,但为时已晚。北京的银行、邮局等服务性行业在检验身份证时还是用以前的老方法,服务人员用肉眼来识别真伪,或是有需要时留下事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当被问及是否有新身份证识别仪器时,他们均表示现在还没有这样的仪器,可能要等新一代的身份证普及了才会有。此外,伪造第一代身份证买车买房的现象经常在报端披露,汽车经销商们和房地产开发商们以为有了第二代身份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乐观。而像房地产公司和汽车销售公司、保险公司这些将会用身份证作为重要的个人证明文件的单位,也依然没有类似的新一代身份证识别仪器,甚至一些营业人员都不知道有新身份证这一回事。(记者李海朱裴)(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