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新型巡航导弹叫板美国“战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04 新华网

  海 武

  近日,俄罗斯空军总参谋长鲍利斯·切尔佐夫上将表示,俄罗斯空军战略轰炸机配备具有高精确度、射程数千公里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并将用这种高精度武器打击恐怖分子。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同时将挑战美国在这一类先进武器上的垄断地位。

  能从敞开的窗户钻进去

  俄罗斯媒体以大标题指出:“俄远程空军终于拥有一项新武器。我们现在拥有非核弹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俄罗斯报》在其头版文章中称:“俄罗斯的远程航空兵已装备了新型巡航导弹。我们现在已拥有了常规战略巡航导弹。俄军在南部地区目前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对这种新型武器系统进行了试验。”

  俄罗斯军方媒体《红星报》报道称:“新型巡航导弹是非常精确的武器。就像一些飞行员说的那样,他们能够通过一扇敞开的窗户把‘礼物’送进去。”俄空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将军说:“我们的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在今年装备了这种新型非核弹头精确打击武器。这些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3000公里,误差只有几米。”

  俄罗斯军方没有具体说明导弹的型号。但是俄媒体分析认为,由于可以搭载在战略轰炸机上,这种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新型武器用于反恐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上将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动用战略轰炸机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打击境外恐怖分子。米哈伊洛夫将军表示:“一旦接到命令,搭载导弹的战斗机将长途奔袭,动用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对境外恐怖组织实施打击。我们将使用我们现有的任何手段。”

  米哈伊洛夫将军的言论是俄罗斯官方迄今为止关于使用武力打击境外恐怖分子最直接和最具体的表述。此前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及其他政府高官均表示会动用除核武外的所有手段“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分子,不过他们从未提及具体方式,如动用战略轰炸机。俄塔社的评论说,“由于美国经常在国际事务中采用这种方式”,俄罗斯也从去年开始讨论实施“先发制人”战略的可行性。

  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认为,米哈伊洛夫的声明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他们说:‘是的,我们有能力这么做。我们可以实施攻击但我们没有这种计划。’”

  12月8日,俄空军总参谋长鲍利斯·切尔佐夫上将在接受俄媒体的采访时称:“今天在远程航空兵我们拥有远程高精度武器。这些武器可发现世界任何地点的恐怖分子并可对他们实施打击。俄罗斯空军目前装备有新式的导弹。”切尔佐夫指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拥有的战略巡航导弹有能力携带常备弹头,可以高精度地打击恐怖分子的任何基地。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俄空军将使用装备有高精度导航系统的航空炸弹。他强调:“必要时我们将使用任何武器,以有效打击一切恐怖分子基地。”

  欲与美国“战斧”比高低

  军事专家认为,俄新型巡航导弹有与美国一比高低的用意。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新型巡航导弹不仅具有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术打击能力,还具有进行大规模军事对抗的战略打击能力。它不仅能够打击碉堡、掩体、野战车队及部队,还能够打击铁路枢纽、大型动力设施、政治军事中心等战略目标。因此,俄新型武器不仅仅用于反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罗斯空军高级军官也告诉塔斯社说:“我们现在已经打破了美国在常规巡航导弹领域内的垄断。”这位俄罗斯高官透露说,俄罗斯现在所采取的这种技术与美国的巡航导弹技术非常相似。美国此前一直把它的巡航导弹技术用于其洲际轰炸机,如B-2轰炸机等。法新社说,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似乎与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相似。

  美军目前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军最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兼有战略和战术双重作战能力,具有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战术运用灵活等许多优点。但是,与俄罗斯的新型巡航导弹相比,美国巡航导弹亦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美军目前装备的巡航导弹全部为亚音速,最大马赫数不超过0.9,巡航马赫数只有0.7,飞行速度600~800公里/小时,比俄新式巡航导弹1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要慢得多。(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