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水“农转非”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株洲沈正清等向本报反映:他家已经1个多星期没有自来水了,打的井水因为太脏不能喝,他每天只好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挑水。

  发愁:11月底起停水

  近日,家住株洲市荷塘区红旗路社区下新塘坡村的沈正清等几位读者向记者反映他们无水可用的难处。据介绍,停水是从11月30日开始的,受影响的共有500多户居民。沈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村里有一口水井,但水质很差,一煮开就能看到一层白色沉淀物,根本不敢喝,“拿来洗澡都会身上痒”,没办法,他们这几天只能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挑水,生活非常不方便。沈先生告诉记者,过去有人上门收水费,自己从没欠交过水费,但今年全年都没见收水费的人上门,不知是什么原因,“我听说,是因为有人欠了水费,害我们这些没欠费的人跟着受苦。”

  原因:水网建设没到位

  红旗路社区居委会王书记告诉记者,沈正清等居民原系株洲市荷塘铺乡新塘坡村的村民,2003年年底,该村划入社区,村民也改了城市户口,由社区居委会管理,但自来水水网建设、收水费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原来村民的水费由村里负责收,去年“转城”时还欠了不少水费未交,是停水的主要原因。

  此外,村里的水网改造也未完成。王书记说,原来村里的水表并没有实现“一户一表”,现在要先给每户居民装上水表,才能按量收费。“市自来水公司造了预算,如果每户装上水表共需要20万元的资金,得由居民自己负担,但一些居民拒绝交钱,所以改造的事就拖了下来。”没有水表,也就没办法收水费,而不交水费,自然就会停水了。

  王书记说,此次停水后,社区已向上级机关茨菇塘街道办事处汇报,“希望能先解决居民的用水困难。”

  办法:办好手续马上供水

  株洲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村过去有一个总水表,水费由村委会负责向居民收,自来水公司则按总表数据收费。由于存在偷水现象,造成总表和单表用水量差额太大,其中差额得由村委会垫付,居民又不愿意分摊,到后来,村委会干脆不收水费了,到现在已经欠了自来水公司13万元水费。

  “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们于今年6月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许多居民表示愿意安装单表,直接由自来水公司上门收费。”该负责人说,根据预算,需要装表的家庭每户应交2000元的安装费,但不知为什么后来没有人来办手续。“估计是居民意见不统一,结果这事久拖未决。”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停水是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停的。目前自来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协调,只要居民办理好装水表的手续,他们会立即组织施工装水表,并恢复供水。文/图本报记者郭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