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宿舍遭洗劫 孝感11-13入室抢劫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16 新华网

  11月13日凌晨,10余名歹徒手持片刀、钢管窜入湖北省孝感市工业学校电大教学区男生宿舍,制造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抢劫案———

  大学生宿舍遭洗劫

  11月12日晚,孝感工业学校电大教学区和往常一样宁静。次日凌晨1时30分许,男生宿舍501、502室的学生突然被“砰、砰”的踹门声惊醒,几条黑影冲入宿舍内,手持片刀、钢管威逼学生们交出钱物。

  宿舍内电话线被砍断。几名胆大的学生想反抗,结果被歹徒打了几耳光,黑夜里响亮的耳光声把学生们震住了,502室一名学生的银行卡被抢走,也被逼说出。

  两间宿舍共有29名学生,除5人身无钱物外,其余24人均被洗劫,共被劫走现金1623元,复读机和CD机各1部,农行卡、邮政卡各1张,整个抢劫过程持续了大约40分钟。歹徒一离开,学生们立即报了警。

  凌晨3时许,孝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将指令下达到孝南区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电大教学区调查摸底,进行现场走访。

  这起令人震惊的劫案引起孝感市、孝南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彭国雄赶赴学校安抚被劫学生,同时从孝南刑警三里中队、车站派出所抽调20余名民警,成立了以孝南区公安分局局长喻贵宝为组长,副局长李红民、纪委书记郭友元为副组长的“11·13”专案组。彭国雄对专案组提出要求,力争三天内破案!

  拔出萝卜带出了泥

  13日晚9时40分左右,专案组民警陈强巡逻时接到某中学一年级学生报警,称他在某网吧旁的黑巷子内被一个身着红衣服的男子“擂”走现金24元。陈强赶赴现场时,“红衣人”已被群众扭住。因为是“擂肥”(专指抢劫学生、小孩钱物),凭着警察的职业敏感,陈强马上联想起“11·13”入室抢劫案:“红衣人”会不会和该案有联系呢?

  “红衣人”被带回车站派出所突审。次日上午,“红衣人”终于开口承认自己姓艾,经常在车站街一带活动,曾伙同社会上一些无业人员参与过抢劫活动,同时交代了他的同伙在城区神水街某出租屋内居住。

  专案组民警迅速控制了该出租屋,将屋内7男1女带回盘问。但这8人除了向警方交待各人的姓名、年龄之外,矢口否认曾参与抢劫。

  专案组决定让被劫学生对包括艾某在内的9个人进行辨认。学生们认出其中3人正是“11·13”案件的参与者———艾某、李某、涂某。

  顺线追踪真相大白

  专案民警分别对艾、李、涂3人展开重点突审。李某这时说出这样一个细节,当日他参与了11月13日凌晨的抢劫作案后,和“朋友们”根据学生说出的银行卡,在城区北门口一取款机上提走现金800余元。

  专案组民警通过有关部门的配合,从该取款机的录像系统中调出了当时的取款录像,发现共有6名犯罪嫌疑人前来取款,其中就有艾某、李某和涂某。

  在铁证面前,这3人终于交待,他们一共有15人结伙参与了“11·13”入室抢劫案。在综合了现场走访、调查摸排得到的线索及3人交待的情况后,专案组民警掌握了部分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涂某、李某归案的当晚,同案犯罪嫌疑人杨某、甘某落网。

  11月16日晚,随着犯罪嫌疑人姚某、龙甲(化名)、龙乙(化名)3人的落网,案情已基本明了。据落网的8人供认,参与“11·13”入室抢劫案的共有15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6岁,除2人为社会闲散人员外,其余均为在校生或被开除的学生。11月12日,他们经事先预谋,由5人携5根钢管和5把尖刀翻墙进入工校电大教学区,10人则由校门进入。入校汇合后,分发了钢管和刀具,并分成3班。13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两班人分别闯进501、502宿舍行劫,一班人则在宿舍楼楼道处放哨。

  至此,这起震惊孝感的“11·13”持械抢劫案宣告成功告破。

  在随后的两天里,参与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有的被专案组民警擒获,有的慑于法律的威严投案自首。多重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锁链,这伙人不得不低下了头。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本报记者胡新桥 通讯员王家雄 夏文彦 胡胜 王琦)(来源:法制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