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100多汽修工修不好一辆别克”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0:34 红网

  一辆别克君威车“生病”了,合肥某大型汽车修理厂的一百多名汽车修理工“会诊”了几十天,也没将其“医”好。在汽车越来越频繁走进人们生活的今天,合肥高水平的汽修工特别是高素质的“汽车医生”极度缺乏,成了制约该市汽车维修业上档次的“瓶颈”。(《安徽日报》11月29日报道)

  100多名汽修工琢磨了几十天,居然还对付不了一具钢铁“怪物”,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就发生在一座颇具规模的省会城市里,着实令人汗颜,然而,羞愧过后,冷静下来,人们不禁要问:我们那些技高八斗的高级技工究竟到那里去了,职校、技校的优秀毕业生们又流向了何方?

  无独有偶,笔者注意到,也就在近期,安徽省内有媒体报道,整个安徽省从1989年至今,已有15年没有出过一个高级技师,省内现有的高级技师均已年过七旬。如今在合肥,硕士研究生好找,但要想找个高级技师却是难上加难。同是《安徽日报》报道说,在合肥市,一百多号人修不好一辆高档豪华车绝不是偶然现象。合肥现有的汽修人员中,70%以上只具有初中文化,而汽修工中真正掌握汽车故障诊断能力的高级技工不足20%。如此强烈的反差,令人尴尬的对比,无不揭露出这样一个迫在眉睫的窘境:我们的蓝领人才奇缺,世界工厂正面临着造血危机。

  “程序员和钳工其实就是一个工种!”,那是IT精英们自嘲时的一句玩笑话。事实上,如果让众人选择,我想,恐怕绝大多数人是会选择白白净净、风光体面的前者的。难怪,在浸淫了上千年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古训下,我们许多国人的心里,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一种高人一等的职业虚荣心,接受高等教育,出入宝马香车就是特别自信的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而满手油泥、一身油渍的汽修工岂是鸿鹕所愿,于是乎,干技工就等于没出息,上职校就相当于落榜生的偏执观念植入了众多国人尤其是青年人的脑海之中,尽管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发达地区,企业对一名高级钳工开出的月薪远远高于一个硕士毕业生,然而,我们的当今社会还从根本上没有形成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重蓝领人才的浓郁氛围。这,很是让人扼腕。

  劳动最光荣。可以想见,未来几年内,中国很可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制造业中心,可以预见,“高级蓝领”们将会更加“抢手”。我想,要想使“100多汽修工修不好一辆别克”的尴尬新闻不再出现,我们惟有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少捧一点歌星、舞星、球星,多捧一捧“技术明星”,政府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多支持、多鼓励技术人才的成长,为他们鼓劲加油;企业要眼光长远,舍得花本钱去培养高级技工;而广大职工更要虚心求进,不断充电加压,提升素质,完善自我,以更好地适应电子和信息时代的挑战。也只有“技术明星”真正吃香了,拥有了实实在在的社会地位和应有的承认与尊重,我们的企业才能得以兴盛,经济发展更为健康,我们也就少了几许后顾之虞。(稿源:红网)(作者:刘兴民)(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