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瞭望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坛医院完成脊髓内脂肪瘤摘除术

  本报讯北京天坛医院日前成功完成一例国际罕见的高危脊髓内脂肪瘤摘除术,手术的成功在国际上也是非常罕见。目前,57岁的美籍俄罗斯患者乌拉基米尔先生已经开始行走锻炼。

  乌拉基米尔先生10年前发现双下肢走路无力,双脚不能抬离地面,3年前病情加重,行走困难。近一年来已不能正常站立和行走,呼吸时胸部有束缚感。因患脊髓内肿瘤曾先后到俄罗斯、美国等医院求医,但都表示只能切除部分肿瘤,术后会导致高位截瘫。今年10月,他慕名来到北京天坛医院。据该院王忠诚院士介绍,乌拉基米尔患的上胸髓内脂肪瘤,为先天性肿瘤,这种病例甚为少见,手术成功率极低,一般手术只能做部分切除,因为在切除肿瘤的同时,极易损伤脊髓。伴随乌拉基米尔先生生长了57年的肿瘤已经将他的脊髓压成薄片,严重影响了脊髓的功能。手术一旦碰破胸髓动脉,或伤到脊髓即可造成患者高位截瘫,并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手术要求主刀医师必须精确定位神经、脊髓、血管的解剖位置,而且要有高度的耐心、责任心和精湛的医术。

  11月3日的手术比预想的还要困难,但在王忠诚院士指导下,张俊廷主任医师切开皮肤、拨开厚厚的脂肪,深入脊髓内狭小的手术视野,分块切除肿瘤。由于肿瘤与脊神经和髓前动脉紧密粘连,他们只能采用锐性方式分离,即用刀、剪等锐性器械,但要求手术操作极度细致、精确。经过7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全部切除。目前,乌拉基米尔先生胸部束缚感全部消失,双下肢感觉比术前明显有力,已经开始行走锻炼。

  (朱丽丽)

  中医界纪念吕炳奎逝世一周年

  本报讯日前,中医界纪念新中国中医药事业奠基人之一吕炳奎逝世一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和来自全国的名老中医、有关部门领导50余人出席会议,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吕老对中医药事业的巨大贡献,表示要继续努力,振兴中医药事业。

  吕炳奎,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在南京创办全国第一所中医院和第一所中医师资学校,组织编写第一套系统中医教材,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源。后调任卫生部第一任中医司司长,1958年毛泽东在他起草的报告上,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上世纪70年代,他提出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长期并存发展的意见。1982年,他参与湖南衡阳会议,提出中医院建设和高等中医教育的发展方向问题,意义深远。2003年防治非典期间,90高龄的他还主动请缨,献计献策。

  (伍莲)

  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成立

  本报讯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成立,并选举出以吴以岭教授为主任委员和由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生理、数学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络病分会委员,这是国内第一个为专门研究中医络病成立的专业学术机构。

  络病学说是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该学说认为“经”与“络”在人体就像大的河流与沟渠的关系,络对人体发挥着渗灌濡养作用,具有现代医学微血管的作用,还涵盖了部分神经内分泌、免疫机能。络病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杂病和外感重症之中的病理状态。分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吴以岭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进行络病研究,写就《络病学》专著,首次建立“络病证治”系统,他主持的“中药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郭双庚)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6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