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创三有一好 争当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2 南方日报

  争创三有一好 争当时代先锋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答记者问

  争创三有一好 争当时代先锋

  本报记者 丘剑华

  12月上旬,省委召开会议,部署了“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日前,记者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关心的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

  记:在即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省委决定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出发点是什么?它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怎样的关系?

  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今后两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怎样结合广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把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基层,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到实处,是一个重大课题。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呢?理想是方向和动力,责任是使命和奉献,能力是本领和才干,形象是威信和力量,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是时代对党员的要求,是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省委的这个决定,抓住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支点和杠杆,切合实际,正合时宜,体现了省委对中央精神的深刻领会,对广东党建状况的准确把握。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它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前,是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打基础、求实效的具体措施和必要准备;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以后,继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伸,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

  记:您刚才谈到了“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能否再进一步阐述?

  胡:从教育活动的目标来看,一个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各项工作,一个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增强执政为民责任、提高促进发展能力、塑造干净干事形象。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这个主题就像桥梁和纽带,把“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联结、统一起来,成为我省党员教育的有机整体。具体来说,“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要求,又是党员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现实表现。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应当做到“三有一好”,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促进者、实践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者、实现者,做时代先锋。

  记:党员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能否谈谈如何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活动?

  胡: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必须使目标、任务和措施定得科学合理。教育活动的目标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增强执政为民责任、提高促进发展能力、塑造干净干事形象,定位明确,抓住了要领;任务是围绕目标,提出应该破除什么、树立什么,要求清晰,十分具体明了;措施是抓理论武装、抓制度规范、抓学习实践、抓作风转变,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以上三个层次,层层递进,先把目标分解为工作任务,再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一环扣一环,内在逻辑十分清晰,确保工作有抓手,目标任务不落空。

  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关键在于要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担负起领导和组织实施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机关和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动力,党支部要强化支撑力,党员要强化内动力。要建立领导干部教育活动联系点,并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最后要看“三个认可”,即党组织认可、党员认可、群众认可。过得了这三关才能通过,过不了就要“补课”。

  目前,各地各单位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始学起来、动起来。但这项工作毕竟刚刚开始,而且教育活动搞三年,不是一阵子,评价工作成效也要看长远。

  记:在教育活动中,怎么把握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四者的关系?

  胡: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理想是责任、能力、形象的源泉;责任是理想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桥梁;理想、责任推动社会实践,促进能力的形成和提高,而能力是实现理想、落实责任、塑造形象的基础;形象是理想、责任、能力的综合体现,理想、责任、能力通过形象凝聚人心和力量。在工作中,要从它们互相之间的整体性、统一性来准确把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增强措施的系统性,有板有眼地推进各项工作。

  记:在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中,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胡:在教育活动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职业身份党员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教育活动的侧重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记:教育活动的一个特色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请谈谈如何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胡: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摆到党员教育的突出位置,是省委抓党员教育的重要措施。主题实践比较灵活,没有千篇一律的做法。总的要求,一是要紧扣“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这个主题,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找准切入点;二是要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整合,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形式,丰富内容,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主题实践活动新格局;三是要加强考核和管理,切实使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发光,在社会中闪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