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面临发展大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2 南方日报

  一批重大专项规划陆续出台,一批新的重大项目陆续启动

  广东面临发展大好机遇

  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广东经济,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昨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批重大专项规划陆续出台,一批新的重大项目获得国家批准陆续启动,广东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好机遇。当务之急是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深化体制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陈善如说,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陆续制定和出台了《广东省铁路网规划建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广东省工业九大产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发展规划意见》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以此有效推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些规划涉及基础设施、产业规划、环境保护、区域布局,都是着眼于广东未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也全面加快。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根据九大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积极推进一批重要产业基地建设。一是加快发展基础产业和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惠州、茂名石油化工基地,积极推进湛江钢铁项目前期工作。以广州轿车整车生产为龙头,加快珠江三角洲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提高重大装备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做大做强2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二是加速建设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带。三是要以降低能源消耗特别是石油消耗为重点,加快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逐步扭转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陈善如说,珠江三角洲要做我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排头兵。

  汕头

  从滑落到奋起

  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在赴穗出席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今年来,汕头经济发展走出低谷,在经历多年的经济低位徘徊甚至负增长的不堪回首之后,正步入新的起跑线,并开始奋力爬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30.02亿元,同比增长9.3%;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383万美元,比增59.8%,全市进出口总额29.72亿美元,比增24.2%;全市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7.5亿元,比增18.53%,比去年该市同期增幅高11个百分点,是近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增幅。

  林木声认为,汕头不能拖全省发展的后腿。汕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把汕头建设成为粤东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指导要求,从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出发,进行了艰苦的调整和整顿,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进一步端正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全社会倡导兴办工业实业的观念。汕头当前紧要的,就是要克服浮躁心理,着力办好现有中小企业,并加快改革当地的国有企业;积极引导民资、商业资本等投向工业实业,同时,抓招商引资和跟踪签约项目的落实,努力引进一些大的项目。

  本报记者 方一庆

  中山

  工业增速连续45月冠珠三角

  今年1—10月,中山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工业总产值1639亿元,增长29.03%,这是中山市工业增速连续45个月在珠三角城市中名列第一。不到5年时间,“工业强市”的强大引擎引发中山的工业总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从1998年的580.78亿元发展到去年的1767.5亿元。

  中山市委书记崔国潮说,中山坚持特色发展,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产业基地。目前已有“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国灯饰之都”、“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中国音响行业产业基地”等12个国家级的专业化生产制造业基地落户中山。

  支柱产业的带动力强劲,电气机械及器材、电子及通信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五大支柱产业提速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在2003年达到69.3%,拉动工业增长21.7个百分点。

  崔国潮向记者透露中山打造“工业强市”的雄才大略:即五年时间实现工业强市战略目标,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800亿元,到2008年达到2900亿元。工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清远

  搭上工业化快车

  在今年的全省经济增长排名榜上,清远市GDP、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五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

  清远这个离珠三角最近的山区市正搭上了工业化快车。在GDP增长的20.2个百分点中,第二产业拉动了16.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9.7%,其中工业拉动了11.2个百分点。工业化,成为清远山区发展的新引擎。

  曾长期在珠三角工作的清远市委书记陈用志快人快语:工业化是山区发展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为此,市委、市政府改变过去“建设珠三角后花园”的单一发展思路,重新确立“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后花园”的“三化一园”战略,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基础、以城市化为载体,以“后花园”为依托,四个引擎一起发动,动力更足了。

  在招商引资中,陈用志用其独特的“换位思考”,营造“洼地效应”。围绕降低投资成本这一核心,清远市坚持“门槛一降再降,成本一减再减,空间一让再让,服务一优再优”的原则,营造了引资的良好环境,近三年来累计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清远已从邻近珠三角的“寒极”成了新的投资热土。

  湛江

  力争经济总量5年增长一倍

  500万吨炼油厂、120万千瓦奥里油发电厂等大型工业项目正加紧建设,70万吨木浆厂、240万千瓦大型燃煤发电厂、珠三角成品油管道工程等重大项目的筹建及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进大出的临港石化、电力、造纸产业即将成为湛江工业化的领航产业。

  昨日,刚刚从湛江飞抵广州的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说,湛江南方大港的独特的港口优势正在转化成现实的经济优势。目前,国内外一大批大企业、大财团看中湛江的深水良港优势,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韶钢集团、宝钢集团、华能集团等纷纷登陆湛江,投资或计划发展石油化工、钢铁、电力及相关下游产业;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可口可乐、拉法基、俄罗斯塔氏集团等著名企业正在湛江兴建或筹划项目。未来3至5年,湛江将有总投资逾500亿元的30多个重点项目启动实施,湛江正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的“引力场”。

  邓维龙说,未来几年,湛江将抓好工业立市、以港兴市“两大战略重点”,湛江力争5年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湛江,GDP超过1000亿元。

  河源

  后发河源发力快跑

  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的河源市,正发力快跑。1—11月,全市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34.3%,增幅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说,一个地区发展的快或慢,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梁伟发经常挂在口边的一句口头禅。梁伟发说,欠发达地区寻求快速发展中,一定要注意处理好发展起步晚与起点高的矛盾,既要借鉴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又要吸取教训,发挥后发优势。为此,河源提出走“园区式、低污染、好效益”新型工业化之路,新办项目原则上都进入园区,坚决拒绝高污染项目,重点发展对地方财税贡献大的工业项目。

  实践证明,河源新型工业化之路越走越宽广,全市经济结构、速度、效益同步提高。今年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02年提高5.5个百分点,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引进的50多个项目,全部都是低污染项目。今年头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综合效益指数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比去年增长1.23倍,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31.8%。

  采访手记

  破浪扬帆 协调发展

  透过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透过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扬起区域协调发展的风帆,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鼓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激情迸发。

  区域协调发展,让山区及东西两翼的经济一步步赶上来,长期制约广东经济发展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软肋”,今年也有了质的突破,珠三角产业向两翼及山区转移力度正在加大,粤北山区市出现以工业化和招商引资为龙头的快速发展态势,山区工业及财政收入增幅,首次双双超过珠三角,山里人紧巴巴的日子开始有了盼头。

  在宏调调控“有保有压”中,广东在大项目布局中充分考虑区域协调发展因素,东西两翼地区以大项目拉动正乘势崛起,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同样,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有新突破,产业高级化、重型化发展成为驱动广东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石化业形成沿海产业带,汽车业初现全国第三大产业基地雏形,高新技术产业更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广东正在逐渐改变以轻工业为主的经济形态。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陈韩晖 黄聚平 戚华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