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施过程监管 江西食品农产品大步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6 新华网

  我省从建立出入境食品疫情疫病体系、农兽药残留监控体系和企业自控体系着手,积极从源头抓起,对出口产品实施全过程监管,使食品农产品因绿色无污染而成功跨越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出口量大增,成为引领外贸出口高速增长的龙头。12月15日,记者从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11月,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增长58%,创汇20554万美元,高出全省出口增幅25个百分点。

  在我省的出口商品结构中,食品农产品一直是大头。但受国外高市场准入门槛影响,许多农产品因达不到发达国家的质量标准,被迫退出市场。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找准食品农产品出口的突破口,从源头抓起,使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大为提高,一度被禁止出口的烤鳗、蜂蜜等大宗出口商品得以重返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省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疫病疫情的检测和预报体系,每个直属分局都建立了区域性实验室;按照国际先进检测方法标准,实施有效监控;各级检验检疫部门积极配合农牧部门抓好疫病疫情普查,通过建立观察点等方式,全面掌握疫病疫情预防情况;完善疫情预警机制,一旦发现疫病疫情,立即启动有关应急处理预案。制定出口食品和农产品禁用和限量使用的农药、兽药的有关规定和办法,帮助生产加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坚决做到种养殖中不使用违禁药物,按规定停用限用药物,在种养环节控制住药残。

  对食品农产品的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体系的建立,使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提高,活猪、肠衣、米粉、蛋制品、茶叶等出口大幅增加。过去,我省出口柑橘的品质参差不齐,影响了信誉和卖价。为了规范柑橘的出口市场秩序,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行出口基地登记备案管理,对农药、病虫害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经考核合格的地域纳入出口种植基地。由于有了稳定的生产基地和规范化的水、肥、农药使用方法,柑橘出口也呈现良好势头。(胡萍邬健)(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