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发现节食也许能缓解早老性痴呆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7 沈阳晚报

  新华社洛杉矶电(记者陈勇)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控制饮食能缓解实验鼠的早老性痴呆症症状。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老年神经生物学》网络版上。

  对人类来说,肥胖者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较高。论文作者之一芬奇强调,饮食中不大的变化就能缓解实验鼠的早老性痴呆症症状,但这一结论目前还只是针对笼子里的实验鼠得出的,与生活在复杂世界的人类还有“巨大差距”,能否适用于人类还需要更多证据。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基因改造的实验鼠。植入它们体内的基因,取自两个有遗传性早老性痴呆症的人类家族。这些青年期的实验鼠被分成两组,一组可以随心所欲地进食,而另一组在四个星期内削减进食量40%。随后,研究人员观察这两组实验鼠脑组织上的淀粉状斑。

  他们发现,被迫节食的实验鼠,其淀粉状斑的数量和大小都是另一组的50%。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脑组织上积聚淀粉状斑,特别是在大脑海马区和前皮层积聚的淀粉状斑,被认为是导致患者失去记忆的罪魁祸首。

  芬奇说,这个实验证明节食能缓解早老性痴呆症症状,而且对来自两个不同家族的变异基因同样有效,下一步他们将要研究为什么这种效果“如此明显和深远”。他认为,节食降低了实验鼠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这也许是研究的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