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病逝 大陆有关方面致电哀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8 南方日报

  新华社台北电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癌晚期导致心脏衰竭,于15日中午12时40分在台北病逝,享年88岁。

  蒋方良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1916年出生于俄罗斯。1933年在西伯利亚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结识同在那里工作的蒋经国,两年后二人结婚。1937年蒋经国回国,蒋方良随之来到中国定居,1949年又随蒋到台湾。蒋方良晚年患有慢性肺病、肺肿瘤、脑中风、气喘等多种疾病,今年10月上旬,因肺部疾病发作入院治疗,直至病逝。

  据悉,蒋方良病逝后,大陆有关方面曾致电蒋方良亲属,对蒋方良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不问政事 晚景孤寂

  据台湾媒体报道,蒋方良看着蒋家从显赫走向凋零,而来自西伯利亚的她,在蒋经国辞世后,面对3个儿子相继去世,一次次的打击不但让蒋方良的身体每况愈下,晚景更是凄凉孤寂。

  有媒体形容她是“没有声音”的人,从西伯利亚到中国,再从溪口到台湾,蒋方良从不踏入政治,她的世界就是家庭。

  1988年在蒋经国辞世后,面对3个儿子孝文、孝武、孝勇相继去世,蒋方良总是面色苍白眉头深锁,深居在台北的七海官邸,除了每年蒋经国生日祭日时现身外,她几乎足不出户,让人遗忘了这位蒋家媳妇。

  据了解,近年来,因为罹患肺气肿,蒋方良必须戴呼吸器过活,身体每况愈下,曾经传说蒋方良想回俄罗斯,但因为没有经费而作罢。这位回不了故乡的所谓“第一夫人”,看着蒋家从显赫走向凋零,晚景凄凉令人不胜唏嘘。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美龄还没到美国养病定居前,蒋方良逢年过节,都要到士林官邸陪婆婆进餐;宋美龄离台赴美后,蒋方良仍没有所谓的“历史地位”,也没有社会声誉;蒋经国去世后,蒋方良的岁月更为不堪,她靠蒋经国20个月的俸额115万多新台币为生,经济拮据。钟欣

  图:

  晚年的蒋方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