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为何对华大打ODA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9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所谓政府开发援助,是日本政府的对外经济援助项目,也就是经援的官方称呼。日本一般都以它的英文简称,即ODA直接称呼。其实,ODA并非全部无偿经济援助,大部分还是低息长期贷款,一部分是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而已;过去,中国直接称它为“日元贷款”,后来才依据日本方式,称它为“政府开发援助”。

  成为外交战略工具

  日本一度被世界公认为经济动物,后来发现必须重视国家形象,因此初期强调ODA是无条件援助,但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大和民族的精打细算特质又再度显现,甚至公开主张要与日本的国家利益、外交战略相互挂钩,日本的ODA与传统的经济援助也就没有重大差别了。

  虽然外表是受中国崛起的影响,甚至是“中国威胁论”的炒作,助长了日本国内“终止对华提供ODA”的论调,但这次日本显然是在对华打ODA牌,扭转外交劣势,附和极端右翼的反华言论,对华摆出“隐性经济制裁”的姿态,希望能软化中国对日政策。

  实际代替战争赔偿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当时,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日本的战争赔偿。1978年中国确立改革开放的方针,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急需外汇资金和先进技术,而日本也刚经历石油危机打击,对中国的石油和煤炭等能源垂涎,藉着1978年8月和平友好条约,加上邓小平11月访日,中日经济合作的框架遂建立起来。1979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宣布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和技术合作。1980年,双方签署第一批日元贷款协议,也为日本企业向中国出口大型成套设备和进口能源创造了条件。

  从1979年至2004年3月,日中签署的ODA协议累计金额为3万2272亿日元(约300亿美元),其中贷款为2万9505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1364亿6900万日元,技术援助1402亿4900日元,利民工程41亿日元。中方实际使用的日元贷款为1万9400亿日元,偿还期30年,年利率平均3%。

  方便日企投资中国

  日元贷款集中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中国基础设施的改善,间接为日本进口中国石油、煤炭等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日本企业投资中国创造良好条件,并带动日本成套设备出口中国。从日本角度来看,虽然也对其他国家提供ODA援助,但对华日元贷款的成效最好,甚至在国内零利率期间,还为日本创造了跨国存款的利益。

  由于日本使用“援助”一词,很多人误以为ODA是日本单方面给中国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日方的统计数字却表明,援助总额3万2192亿日元(2002年度的累计),其中有偿资金援助占91.65%(实际金额2万9505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占4.24%(1365亿日元),技术援助4.11%(1322亿日元)。不用偿还的无偿援助只占一小部分,超过90%却是最终要连本带利偿还的。

  无视当初的本意

  不可否认,日本在中国急需资金的时刻提供巨额贷款,确实有积极的贡献。事实也证明,相互合作便能创造双赢局面。但部分人却不这样看,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成长,“中国威胁论”也就应运而生。

  日本人不能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也许情有可愿,但完全无视中国对日本以德报怨的胸襟,甚至无视70年代日本领导人以ODA代替赔偿,以毫不痛苦的形式重建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的苦心,结果只能使自己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日本的对华ODA政策,自2001年10月提出新的《对华经济协力政策》以来,不仅金额连续三年大幅度减少,附带条件也日益严厉。比如,去年比上一年度减少20%,比2000年则减少一半以上,只剩下967亿日元了。分析家说,削减自中国的份额,转移给了印度。日本的战略,明显是要利用印度来牵制中国。

  黄彬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