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电子警察执法量已超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3 人民网

  本报讯截至今年11月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8.4万辆,其中新增机动车27.6万辆。新增驾驶员近4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的总人口数,驾驶员总数已经达到357.6万人。在交通需求急剧增加,交通管理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是科技力量使本市的交通管理工作一步步升级。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2001年,全市通过非现场执法共处罚机动车驾驶员违章58万起,占同期处罚机动车驾驶员违章总数的17.6%。今年截至11月30日,交管部门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4万起,其中非现场处罚比例占到了43.4%。在警力不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持,这是不可能的。

  电子警察遍布路口、路段,使那些曾视交通违法为家常便饭的司机彻底打消了侥幸心理。在安装违章监测仪的路口路段,机动车夜间遇停止信号通过路口、超速等违章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海淀中关村大街自安装违章自动监测仪后,闯红灯违章比以前减少了67%;二环路东二环与北二环交界处自安装超速监测仪

  后,机动车超速违章减少了98%;长安街延长线、前三门大街及京顺路等通往远郊区县道路和其他一些次干路上的严重违章也呈明显下降趋势。违章减少,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今年前10个月,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1289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38人。

  科技力量还大大提高了道路资源的利用效率。今年6月1日,北京城区二环路内209处信号灯实现了区域联网,209个信号灯可以依据路面车流量进行集中控制。信号灯区域联网控制,可以使相关道路形成“绿波带”,即在正常情况下,通过电脑控制的信号灯,会依据主要车流的数量、间隔等数据,自动调整变换,绿灯会根据主要车流像波浪一样由近及远。“绿波带”需要庞大的信息传输网络作支撑,包括路面交通流量、路口间距、车辆行驶速度等最新数据,以及科学、高效的分析处理能力。通过中心控制室使这些信号灯彼此协调起来。测算数据显示,联网运行后,控制区域内平均停车次数下降15%,路面旅行时间减少14%,单程旅行速度提高2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