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望明年中国银行业六大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7 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以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为标志,中国银行业改革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迈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实质性步伐。改革的推进,正在使中国银行业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并将最终营造一个健康而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银行体系。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里,中国的银行业又将会在哪些方面发生新变化?

  中外资银行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展开竞争

  截至11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659亿美元,约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贷款余额31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1.3%。而且,由于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的先进性,其不良资产率每个月都在降低。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2006年,中国将对外资银行取消所有的地域和客户限制。在不断开放的市场竞争作用下,中国银行业正受到来自优质客户和优秀人才流失、优势业务丧失等一系列难题的强烈冲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指出,中国银行业正是在与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不良资产不断下降,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国际战略投资者将更广泛进入

  自银监会去年12月发布《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之后,中国已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兴业银行率先引入国际金融公司等3家外资股东,共同持有兴业银行略低于25%的股权,直逼外资持股上限;民生银行高调表示要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家族成员;西安市商业银行获准引入加拿大丰业银行股权,成为第一家接受外资参股的西部地区银行。

  具有雄厚实力的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一方面有利于推进股份制商业银行逐步实现股权多元化,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金融创新方式,提高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更大程度上强化商业银行的竞争实力。

  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将成为改革的主要追逐目标

  目前,中行、建行两家试点银行正按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进有关改革,两家银行均已根据国际惯例设立了股份公司内设组织机构,引入部分国际知名银行家作为独立董事,并积极着手面向全球招聘专业化高级管理人员;依据国际银行业的先进做法对战略规划、风险管理、人事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运行,不但要“形似”,更要“神似”。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无疑将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主要追逐目标之一。

  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将更强

  截至11月末,中国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近3.5万家,资产总额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但我国现行银行业脱胎于传统体制下政府主导型的银行体制,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存在经营目标多元、激励约束机制缺乏、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与真正市场化的货币金融企业相比仍相差甚远。

  改革的推进带来了巨大变化。中国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今年前三个季度里提高了2.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标准的银行从8家上升到15家,到年底,还将有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标准,从而使得达标银行的资产占应达标银行的资产比例提高到44.8%。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中国银行业不断走向健康和强大,得益于中央政府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良好的政策引导。

  更多银行的改革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及其成效,在国内外获得积极反响。标准普尔日前发布亚太地区银行业务报告,把我国银行评级由稳定调整为正面,其他国际评级公司也普遍调升了对我国银行的评级。

  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正在对未来改革的整体方案进行抓紧论证、精心规划和设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已经开始启动大量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和实际推进工作,加大了内部稽核体制改革和内部审计的力度,认真改善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和信贷管理决策系统,并在减员增效、合理精简机构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银监会已经向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派出了现场监管组,部署开展财务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并督促落实对不良贷款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案件查处工作。

  消费者将成为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截至11月底,外资银行已在我国设立了200多家营业性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在华外资银行机构达到105家。

  随着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开业,目前我国已批准四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开业或筹建,并且还将批准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他们除了对汽车批发商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可以进行融资以外,还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

  目前,外资银行在法规规定的12项基本业务范围内已经可以向中国市场投放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和服务,相当于原来国内商业银行投放服务品种的三倍以上。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将最终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