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3+X”带来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7 光明日报

  吕贤如

  近来,特大型国有高科技企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才市场上连连出击。先是在西安面向社会举办了大型人才招聘洽谈会,集团所属近百家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5000多份符合需求的求职简历中,硕士以上学历的达500余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近千人。接着,又参加了“北京第九届共创未来人才招聘大会”。在此前后,在南京、太原、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6座城市的12所高校相继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

  西安招聘会开创了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整体公开招聘会的先河,此次及其后一系列的招聘不仅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在兵器工业集团内部也是意义深远:是全系统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加速构建“3X”式新型选人用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3X”选人用人新机制是根据“科技领先、人才先行”的战略需要,按照“事业吸引人、感情留住人、政策激励人、岗位造就人、培训提高人”的要求提出的。“3X”中的“3”是指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专门技能三类岗位实行三种选人用人方式:对初级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对中级人员实行竞争上岗与公开招聘相结合;对高级人员逐步实现职业生涯设计与市场化配置多种方式相结合。“X”是指对一些稀缺人才和特殊专业领域人才,采取兼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引进、科技咨询等柔性流动用人制度,建立“不求所有,只求所用,借脑发展”的灵活用人机制。

  建立用人新机制的探索,已在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单位生龙活虎地展开,在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中已经初见成效,西光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的集光、机、电、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一体的国家光电行业骨干企业。全面推行竞聘上岗,是用人制度改革的关键。2003年西光公司实行了员工岗位年聘制度和末尾调整培训制度,年度考核优秀者可以晋升,居末尾者予以降岗聘任或转为培训岗,其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10%。规定基层单位只要有空岗,就必须拿出来公开招聘。目前,西光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员工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基本形成了“月月有信息,人人可择岗,上岗靠竞争”的局面,员工竞聘上岗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

  在解决稀缺人才和特殊专业领域人才上,西光积极探索建立“借脑发展”的用人机制:与高校、研究所合作,目前各科研项目组对外引智人员达61人;与国际知名企业IBM咨询顾问公司等合作,聘请10多名咨询顾问,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聘请外部管理专家、技术顾问共计40多人成立了决策支持委员会和技术经济论证专家组,在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适应西光发展和市场竞争要求的灵活、有效的新型用人机制,为西光实施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四年多来,企业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企业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2003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4亿多元,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了32.53%与63.4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