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IBM强强联合 打造全球PC顶级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7 光明日报
  联想控股公司总裁 柳传志
与IBM强强联合 打造全球PC顶级企业(图)
柳传志简介 1966年毕业于中国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雷达通讯专业,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1984年创办北京联想计算器新技术发展公司。1988年联想集团成立,任集团主席。1990年获第二届全国科技企业家创业金奖第一名,199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及中国改革风云人物称号,1997年当选并于2002年连任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1999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界风云人物之一,2000年被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为亚洲之星。

  近日,我荣幸地代表联想集团董事会宣布: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付出的12.5亿美元是以6.5亿美元的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构成的。联想集团目前依然是一家上市公司,中方股东联想控股将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的股份,IBM公司将拥有18.5%左右的股份,因此这次收购实质上是中美两家IT厂商的战略合作行为。

  新的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根据有关协议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了注册商标及相关技术,这就使得联想的产品在全球PC市场上具有了最广泛的品牌认知。IBM有一支有丰富的国际化经验的管理团队,联想有一支以中国本土为主的管理团队,在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互补结合的同时,管理团队互补性的结合使新的队伍充满了激情和斗志。新联想将有更丰富的产品组合,有更加多元的客户基础及遍布全球的分销网络,有领先科技及更高效益的运作能力。因此,这次收购是联想和IBM的一次历史性的强有力的战略结合。

  联想集团成立20年来经过无数坎坷,这次和IBM的合作,是联想发展战略的突破性的契机。作为公司的创办人,我非常兴奋地看到,联想将迈上国际化发展的突破性的一步。在过去20年中,联想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乃至亚洲第一的PC企业,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联想集团的管理层在两家国际顾问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近13个月的谈判和工作量极大的业务梳理工作,这次联想的收购行为是中国IT行业在海外投资最大的一笔。去年,联想启用了Lenovo新标识,2004年联想签约赞助奥运会,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些为联想国际化开路的战术措施都成为了这次战略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正是这次战略设计的进取创新精神和运作中表现出的求实精神,和IBM的合作为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地位作出了贡献,为改变世界PC产业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作了重要的探索,使联想又翻开了新的一页。我高兴地看到了联想正一步步走向世界顶级企业的行列。新联想的董事局主席和CEO将率领全体员工在这个新的历史篇章中留下辉煌的足迹。

  有人问我,联想所走的这条路,是不是国内高技术企业在走向国际化时的必然选择。我认为,和IBM的联盟,对联想是合适的,但所有企业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发展方向来选择各自的发展战略。联想有自己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更重要的是联想所倡导的求实、进取、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这种精神在联想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融入到企业的组织管理和制度保障之中,浸入到员工的日常行为之中,这种企业文化也在与有着IBM精神的美国企业,在文化对接中产生出共鸣,促成了联盟的成功。此外,我相信,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也是国际大公司愿意与我们合作的原因之一。

  对于此次联想收购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我也是经历了认识上的从“不可为”到“可为”的转变。虽然这一行为面临着风险,但我认为风险是可控的。经过建立在科学手段基础上的测算,我们分析认为,合作不是完全成功和完全失败这样非此即彼的结果,而是优良中差的结果,在这种风险中孕育着巨大成功的希望。通过收购,联想将能整合双方优势,迅速获得全球品牌认知、全球客户及庞大的分销网络,以及领先的科技。这使我们有可能从今天理论上的世界500强进入到真正的500强,我们一定会为此而不懈努力,争取全优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