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力田 高腾 赵洪波 摄影报道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嘉峪关

  在西部的高原、戈壁和大山深处,有着这样一群充满理想、充满激情的大学生,他们舍弃繁华的都市,用知识、智慧、热血浇灌着祖国最艰苦最贫穷土地上的希望之树。他们有着一个光荣而响亮的名字:西部志愿者。

  当记者跋涉崎岖而艰险的山路寻到他们时,我们真切地看到了志愿者们一种别样的生活。简单的住处只有一张床,简单的办公设备只有一张桌子,简单的文化生活看电视都是奢望,他们的一切是那么的简单。但采访过后,我们发现这种简单生活或许使得他们更加返璞归真,更加与土地贴近。在田野里耕耘,为孩童上课,在乡里乡亲中聊聊家常,在青山绿水间纵情放歌,他们的生活由简单而变得自然、纯粹、高尚。西部各族儿女因为他们而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看到了光明、希望和爱,贫瘠的土地有了生机,封闭落后的山村不再沉寂。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汗水洒过的西部土地上他们找到了最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他们尽情地在这片土地上摔打自己、磨砺自己、锤炼自己,身体更强壮了,意志更坚定了,他们开始茁壮成长起来。放歌西部,青春飞扬,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西部志愿者的行列,相信广袤的西部土地有了志愿者的奋斗与奉献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迷人。

  【链接:中国西部·西部志愿者】

  中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市区,面积6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71.4%,人口3.67亿。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发展相对落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于2000年开始启动,5年来,西部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族人民平等团结,社会经济欣欣向荣。共青团中央积极动员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志愿服务,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人事部等组织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全国高校招募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镇开展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参加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已达到17132名。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志愿者沈鹏在海拔3千米的高山上和孩子们一起放风筝。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甘肃省玉门市自然保护区有20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承勇让孩子从小懂得动物保护知识。

  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与环境专业的陈天民是甘肃省玉门市玉门镇林业畜牧站接收的第一位大学生。他下村入户,提出动物疫病科学防治的新举措。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高原的孩子虽顽皮但不失质朴。

  老师家访要骑摩托车走十几里山路。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在贵州省大方县鼎新乡姚寨晨曦小学支教的志愿者邓长亮、向开敏、石娟在做家访。

  在贵州省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大林村支农的志愿者吴荣祥等人为村民讲授农业科技知识。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画刊:在西部的广阔天地里(组图)
  北大志愿者沈鹏(右)选择了青海省大通县东峡镇衙门庄村的大通民族中学支教,通过家访帮扶贫困学生。

  晨曦小学的学生用自制的木板球拍打乒乓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