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丢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8 今晚报

  那是在度完荒不久,生活刚刚平复下来,大概是上个世纪的六几年吧。那时我正在一个拥有百多人的小单位劳动。这百多人的单位只有十几个人骑车上班,绝大部分人上班靠腿。那时工资低,一级工30元出头,二级工40元挂零,都这样。买辆普通自行车要一百五十多元,不是个小数目,顶天的六级工也得两个月不吃不喝;何况还得先把购车票证搞到手才行,不然有钱也白搭。那时有偷着卖自行车票证的,30元一张,半个多月的工资,谁舍得。单位的三哥快五十岁了,做梦都想买辆自行车,而且要买辆名牌新车,好像有了这辆车,也就不白来一世。为什么官称三哥呢?因为出身贫苦,父亲早亡,大哥不满十八,二哥不满十六,两人双双上外地谋生,一去不回,二十多年音讯皆无。三哥行三,十四岁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什么活儿都干过,就连出殡打雪柳的活儿也有他一份。熬到解放后,弟弟、妹妹都长大成人,有了工作,成家立业。到了这个时候,三哥一顿炸酱捞面,把个四十来岁的女人娶到家。有了家室,买车便成了三哥的一块心事。存了一年才攒上五十元钱,照这样,买车得等到猴年马月。三哥人缘好,到处作揖磕头,居然弄到了一张自行车购买证,证上注明是飞鸽28标定车。这下子美得三哥差点晕过去。随后就是想法抓挠钱。要找人借,那年月谁手里能拿出百十元呢。想来想去,认准只有打会一招。

  打会是工人之间互助合作的一种办法,救急不救穷。有打5元的,有打10元的。急用钱的人做会头,凑10个人,每人每月10元,发薪时一下子就可以凑上百元。会头先用,其他人则按抓阄儿的号顺序往下排。三哥有信用,打会很顺利,凭票把新车推进了家。三哥爱车如子,冬季进家时,先打开门窗,把热气放得跟屋外温度差不多了,才推车进屋,这样可以防止车体“出汗”,保养漆皮。每回擦车,先过净水,擦干了,用黑色金鸡鞋油往带漆皮的地方搽遍,然后用干布像擦皮鞋似的,把车体打得锃光瓦亮,耀眼冒光。一晃两年过去了,车子在三哥手里还和新车一样。三哥有个业余爱好,好看热闹,这大概是过去穷,没钱上戏院、茶社养成的毛病。这天,三哥见街上围了圈人,便下车凑过去,先是把车梯支起来,背靠着车手扶到车鞍上,看着看着,便身不由己地离开了车,往前挪了两步,伸着脖子踮着脚,想看个仔细,听个明白。不消三五分钟,热闹看完,人群自动走散。三哥心满意足,回转身来,见身后只有散开的人,哪还有车子的影儿。这一惊非同小可,虚汗洗遍了三哥全身,在人行道边上坐了好半天,才站起身,像挨过霜打似的,病恹恹地离去。

  三哥丢车很快传开,连住处的居委会和片警也都知道了。大家都深表同情,却爱莫能助。有一天,居委会的治保主任跟三哥说,买辆车易吗?还不是从牙缝里刮下来的。偷车的真不长眼。我跟片警说了,他说帮你想想办法。片警说,公安局失物招领处有不少自行车,哪天得空叫我通知你,带你到招领处去看看,备不住能把车找回来。三哥把治保主任这番话看成是安心丸,并未当真。可是过没几天,治保主任果然找到三哥,叫他跟片警到招领处走一趟。证明信已由派出所开好,证明丢的飞鸽牌28标定男车,黑色,八成新。走前,治保主任直跟三哥使眼色,似乎暗示此举的成败就在他个人了。

  因为有片警跟着,又有证明信,招领处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自己到存车棚里去查看。三哥这下开了眼,真是河里没鱼市上看,车棚里竟摆着上百辆无主车,几乎什么牌子的都有。从头看到尾,没有,三哥心气算凉透了。片警说,别忙,咱再遛一遍。三哥无精打采地跟在片警身后。片警停在一辆标定男车跟前,这辆车有多半新,片警说,我看这辆车就眼熟,很像你骑的那辆。三哥说,牌子是一样,可这辆旧了点。片警说,归到这儿的车没人擦,新车也得放旧了,我看就是它了,推出来。直到这时三哥才恍然有点明白,心头一阵发热,知道这是治保主任和片警有意在成全他。片警出头给办理了领车手续。打这儿起,三哥又有车了。不明底细的人,以为还是三哥的运气好,不然怎会失而复得。可三哥心里明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