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建成科技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55 南方日报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年翻近两番,广州雄心勃勃——

  2010年建成科技中心城市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 通讯员/陈发传 夏坚)广州将力争201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基地和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地区区域科技中心城市!这是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的。

  近几年,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年均30%以上速度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重由1996年的6%提高到2003年的23.3%,7年的时间翻了近2番。

  瓶颈

  劳动密集型产业“两高一低”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介绍,广州近几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能耗过高和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容低估。

  拿电力消耗来说,广州电力供应趋紧,特别是今年用电负荷缺口达1/7左右。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多存在“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特点,而且还会增大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数据表明,2003年广州市1121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中,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产品比率比较低;广州市1300多家新办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中,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有相当规模的企业还不多。

  对策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林树森说,要继续巩固和迅速壮大已有一定基础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如去年,软件和医药行业分别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0亿元和135亿元,在全国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他强调说,“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传统行业传统产业不是“包袱”,应不断改造提升应用技术,如,汽车尽管归属传统产业的范畴,但实际上汽车生产的许多工艺和部件都运用了高新技术,如电子、新材料等等,其技术之高、之新远非一般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加工所能比拟。目前高档汽车中高新技术产品的价值已经可以达到整车价值的60%—70%。

  林树森特别提到目前正在研制艾滋病疫苗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他说,像这样的机构,由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三方投资共建,是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宝贵资源和重要支撑。

  目标

  天河软件园集聚知名企业

  市长张广宁在会上也表示,广州将力争2010年建立起比较完整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高新技术产业化体系,建立起若干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张广宁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在天河软件园发展和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争取一两年内软件园发展取得新突破;黄花岗科技园、民营科技园和南沙资讯科技园等园区要根据自身优势,分别在电子商务、汽车零部件、电讯设备、软件技术引进与出口加工等领域形成特色,提升园区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集聚能力。

  张广宁还表示,要抓住新白云机场落成投入使用的新机遇,调整其周边区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布局;要按照南沙产业布局,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新技术龙头项目落户南沙,推动南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