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状元县”安徽休宁打造“状元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山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第一状元县”安徽休宁打造“状元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顾立军 朱礼文

  位于安徽南陲的古徽州故地黄山市休宁县,曾产生由皇帝钦点的状元十九位,居全国之首,号称“中国第一状元县”。如今,休宁县正准备利用“中国第一状元县”金字招牌,打造中国唯一的“状元博物馆”。

  徽州故地,文风昌盛。灵山秀山孕育了古徽州人厚学重仕的传统;加之休宁地理位置优越,信息畅通,这个人口不过十八万的山区小县,走出了十九位文武状元,而中国科举史上,全国有案可稽的有名有姓的状元仅为六百四十九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休宁籍两院院士占七十多位皖籍院士的近七分之一,也侧面印证了休宁人知书重教的传统。

  二00四年三月,休宁县政府在北京召开“休宁籍在京人士恳谈会”,并向与会乡友赠送现任休宁县委书记胡宁的著作《中国第一状元县》,休宁乡友、著名鉴藏家、北京大学法学院程道德教授当时提议在“状元之乡”休宁筹建“状元博物馆”,得到与会乡友的一致赞同。程道德教授随后向“状元博物馆”赠送自己珍藏的包括清朝满蒙文科举试卷和民国时期的毕业证书等三件藏品原件。

  休宁县内留存有状元第、进士第、中宪第等大量状元遗迹。挖掘“状元府”等古徽州文化遗存,可丰富徽文化内涵,提高黄山文化旅游品味。

  规划中的“状元博物馆”,占地六百亩,正处于前期动工阶段。配合已有的钟鼓楼,将主要建设书院、魁星阁、考棚等状元建筑群,复建进士石坊,搬迁复建壮元宅,建设历史、近现代名人蜡像馆,当代历年状元榜以及室内装饰、布展等附属工程。

  目前,休宁的文化、招商部门也正式联合立项,欢迎海内外客商以独资、合资或合作开发的方式参与“状元博物馆”建设。

  休宁县委书记胡宁认为,在徽文化日益被世界关注的今天,“第一状元县”对于休宁来说,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兴建“状元博物馆”是借文化旅游之笔,写就经济文章,造福状元故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