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满活力的热土 海外关注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1 新华网

  一封来自于埃及、长达86页的电子邮件,不但是一张有关浙江知识的热情答卷,更是一份对浙江的深情问候。在信中,今年43岁的埃及的《目标报》国际部主任纳西夫·穆罕默德·萨阿德热情洋溢地称赞浙江省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两个月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经收到42300封像萨阿德这样的听众来信,这些来信充分表达了海外听众对浙江省的关注和向往。

  “连线浙江——空中之旅”海外听众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是在今年8月至10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举办,钱江晚报协办的。截止到12月上旬,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古巴、埃及等7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听众答卷42000多封纷纷寄回。这次节目至少有两千万国外听众收听了这个节目,了解了浙江。我们分两期摘登其中的部分来信。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共存

  我在一个星期的广播节目中在浙江畅游,就像沉浸在一幅幅最精致的艺术画卷,令人不禁生发了旅游的欲望。浙江孕育了中国文明的火种,这支火炬也跨越时空,熊熊燃烧。浙江省是自然的天堂,展示了融合自然、历史、人文等独特因素的文化图景。我们的心中不仅涌起热情,而且满怀向往,领略其特色风情。

  浙江的“西湖”和驰名中外的“龙井茶”,还有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在浙江大部分地区积极推行的新型医疗保障制度,浙江的民办教育,浙江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还有一对在浙江生活的韩国夫妇故事,让我有种置身其境的感觉。浙江的美丽风光,传统文化,日益发展的经济,让我深深地迷醉于浙江。

  浙江,对我来说再也不是陌生的地方,它就像七色的彩虹,炫丽灿烂,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存的神秘土地,深深地扎根在了我的心目中。

  韩国短波俱乐部副会长 朴成文

  浙江推促中国经济

  我对此次知识竞赛很有兴趣,从中了解到许多浙江省的历史、文化以及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科学教育等情况。

  以前,我对浙江省几乎没有了解,只知道它是中国的一个省,在学校和媒体中学到的知识是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分布在许多省、市、自治区。而这次专门介绍浙江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浙江省不仅是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浙江省也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地区,历史人物对中国甚至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浙江省有那么多吸引人的新鲜事情,又有值得游览的名胜古迹。

  德语听众 乌利希·斯托穆克

  浙江,充满活力的热土

  浙江省是丝绸的著名产地、绍兴酒的故乡,浙江的各式丝绸成衣是人们理想的、舒适的服装。绍兴酒使用优质泉水制造,听说成龙打醉拳时,喝的就是绍兴酒。今天的浙江又以发达的中小企业而闻名,我所在的公司也是个中小企业,我们公司的商品70%以上来自贵国的浙江等省份。

  浙江的观光资源丰富:如杭州的自由市场、风景如画的西子湖、宁波的高新技术产业等,绍兴除了绍兴酒外,还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真想乘着乌篷船穿过一座座古老的小石桥。鲁迅纪念馆是必看的地方,他那句“痛打落水狗”的名言,让人难以忘怀。闻着龙井茶的清香慢慢地品着,真是太惬意了。我在日本看过中国的京剧,还没看过越剧,听说该剧种的所有人物均有女性担任,这与日本的宝冢歌剧团有类似之处,想必非常吸引人。

  浙江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令人羡慕。日本的社会、经济状况不断地发生变化,人口老化,失业率增加,医疗问题,养老金问题等等,人们对未来愈加不安,各级政府对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们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更使人感到没有着落。真佩服韩国的金京锡夫妇他们所做出的决断。我想,像他们这样的例子不仅局限在浙江,从中人们看到高速发展的中国的巨大魅力。我一定要到贵国去,到浙江去,亲眼看看这块充满活力的土地。

  日本听众 入木直信

  最适合外国人居住和工作

  这次知识竞赛鼓励了我,使我离中国更近了。我常听英语《九州方圆》节目,尽管对浙江和杭州的名字已经很熟了,但是你们在竞赛中提供的那些细节和深度的东西,对我来说还是十分的宝贵也非常有意思。比如说,浙江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外资企业在它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工业中所占的部分。医疗系统和这个地区对贫困农民医疗的宽松政策。还有100多年历史的越剧,女扮男装演出的有趣传统,当然还有茅威涛这位最有名的越剧演员(这可真是个特别有趣的知识),‘人间天堂’的那些风景名胜也一直吸引着我想去旅游看看。

  另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浙江被称为最适合外国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我对韩国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在人间天堂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很感兴趣。

  这个地区人文气息还很浓厚,是鲁迅——民族灵魂的故乡,在中华民族危急的时刻,鲁迅为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学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并作出了伟大贡献。

  巴基斯坦听众 苏姆罗(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