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独未变:美国仍将被“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陈水扁14日辞民进党主席时说,民进党“应该谦卑执政”,此话看来既不谦卑更无诚意。

  因为就在同一个辞职讲话里他还提出坚持几个“不变”,包括“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主流路线不会改变”,“坚持让台湾成为一个……国家,不会改变”,这表明虽然陈水扁在他主导的“立委”选举惨败之后,于实施渐进台独时的态度可能暂时稍微收敛,但在“3·20”大选后就声称已无“选举压力”的陈水扁也可能更加猖狂地推动他所坚持的“不变”,因此台湾选前乱象在选举之后将继续下去。

  台湾“立委”选举之后,舆论大致认为投票结果表明台湾选民支持“安定”。不过,台湾传媒一项选后进行的民调显示,对于选后台湾政治的走向如何,有8%受测者认为没变化,44%认为会“更对立”,只有27%认为会“更稳定”。那么,选后台湾究竟会更安定还是更对立?

  同一民调显示,有44%的人认为两岸关系会更稳定,31%认为没变化或更对立;49%认为美台关系会更稳定,24%认为没变化或会更加对立。无疑,由于台湾民众多不愿两岸冲突,泛蓝过半意味着只要他们在坚持“一中”原则上采取行动就可以牵制陈水扁当局的台独走向,有助于维护民众们求和平、要安定、反台独的意愿,所以就两岸关系的紧张和美国反台独立场来说,台湾选后是有可能增加安定成分的。

  大陆学者的反应大致认为短期内两岸关系也许不会“更恶化”。华府也说选举结果是美国“愿见的”。

  然而这并不意味台湾政治的对立会由于选举结果而大降。当人们认为民进党在此次选举遇挫时,他们大概是以“绿未过半”为指标。可是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13日在该党中常会上报告说,民进党在选举中得票数“增加2.3万多票,得票率成长2.34%,除民进党外,所有政党得票数都呈减少;……减少61.9万票”。“民进党支持基础稳定成长”。无论这种分析正确与否,它所凸显出来的是,民进党不会由于此次选举而改变它根本的立场。

  陈水扁辞去党主席只是在党内不满之时作出的姿态,并无多少实质意义。在上述民调中有52%的人认为,选后跟选前的政治对立没变化或更严重,这表明多数人认为陈水扁、李登辉会继续制造混乱局面。

  这跟一些人预期陈水扁、李登辉等在受挫后会较为收敛的判断并不一致,但跟扁、李两人所属的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行事准则却相符。陈水扁14日“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主流路线不会改变”,“坚持让台湾成为一个……国家,不会改变”的谈话,正证实了这一点。两岸紧张的根源并没消除。

  台湾问题的严重化,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美国有关。选前陈水扁在为“去中国化”的“台湾正名”和“制宪”辩护时说,“难道美国反对就不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3日被问到陈水扁选后是否还会进行“正名”活动时回答说,要“继续观察”。然而,第二天陈水扁就在辞职讲话中强调,“坚持让台湾成为一个……国家,不会改变。”这根本就在表明他“改变现状”的意图“不会改变”。

  我们府会的政客们必须看清楚事实的本质,为了美国的利益,不能再让陈水扁等人耍着转了。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社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