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绩优蓝酬群体发力 04年报业绩浪悄然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8 新华网

  主持人(徐海洋):蓝筹股再一次拯救了千三。昨日市场承接跌势下破千三,并一度下探至1291点,午后在钢铁、石化、汽车等蓝筹股强势上攻的带动下,大盘顺利返回千三。众所周知,前期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之所以遭到抛售,很大程度是因为市场看到了其业绩增长势头即将出现滑落的预期。但在年报披露即将开始的情况下,钢铁、石化类个股继续业绩优秀又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市场是否已经悄然涌起了年报业绩浪?绩优蓝筹股能否维持强势,并使大盘脱离千三纠缠?

  主力完成布局,年报业绩浪已经展开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本周多空双方始终围绕着1300点争夺,并形成暂时僵持,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在于当前市场主力机构都处于一种战略性布局状态。当前蓝筹股的再度崛起以及题材股的快速回落,说明市场主力的战略性布局已经暂时告一段落,市场的年报业绩浪行情已经重新展开。

  蓝筹股与题材股是市场两条持续的主线,在近期题材股降温的背景下,蓝筹股重新启动显然是顺应市场要求。以凌钢为首的一大批绩优蓝筹股以及业绩有望大增的个股出现明显走强迹象,随着年报日益临近,市场已经进入业绩预增浪的炒作。在下月初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开始逐步入市的背景下,一大批沉寂已久、基金重仓的绩优蓝筹股和业绩有望大增的个股将拔地而起。

  首先,从现在起至明年四月份,整个市场的运行都将围绕着上市公司的预盈预亏、公布报表以及分红这些主题展开,历经三年半的熊市,以业绩浪来带动大盘的反攻行情是可以预期的。就市场的投资主体而言,基金、QFII、社保资金、企业年金以及即将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他们在配置投资组合时,业绩、成长性和分红能力是选择投资品种的决定性因素。随着机构投资者规模的不断壮大以及今后更多优质企业的上市,价值投资理念将会进一步深入到每个投资人心中。

  而新股询价制度正式实行以后,二级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必将向纵深方向发展。质地优良的公司上市,机构投资者为了获取更多的筹码,必然会提高认购价格,与二级市场同类股票价差将收窄。而质地不好的公司上市,定价必然趋低,将会引领二级市场的绩差股价格进一步下行。故新股询价制度对蓝筹成长类股票的二级市场的表现是没有负面影响的。其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必须与连续三年内的现金分红相联系,政策明显倾斜于优质上市公司,这是机构投资者弃劣从优的根本因素。

  另外,前期表现活跃的垃圾股之所以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根本性的因素在于违规资金大面积撤退。违规资金具有时效性,它们不可能长期驻扎在某只股票,只能利用题材、概念来快速推高股价出逃。技术上看,垃圾股2004年的跌幅是巨大的,虽然前期很多个股实现了50%甚至100%以上的涨幅,但从长期趋势看,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仅仅只是运行了一波反弹浪,是带有出货性质的。而类似于中集集团、海油工程这类绩优股,它们的长期趋势都是不断向上的。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在现阶段低迷的市道中,机构资金主导的年报业绩浪行情已经展开。在操作上,我们应该紧随主力资金,对绩优成长类股票进行战略性建仓。

  中低价超跌蓝筹股要求价值回归

  浙江利捷:主力短线大幅打高上海石化等绩优蓝筹股,显示出主力在千三下方坚决护盘的决心。目前市场也形成了以上海石化、齐鲁石化、凌钢股份、长安汽车等一大批绩优蓝筹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做多阵营,这既是市场对年报业绩的提前反应,也是蓝筹股价值回归的表现。

  随着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市场对投资价值,特别是市盈率的重新重视将推动一批被低估的潜力股价值回归。钢铁股作为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已经率先走强,在钢铁股的带动下,汽车、石化股表现也相当活跃。在新股询价制度下,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固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主体地位,为新的增量资金入市打通渠道。询价制度下的询价对象为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QFII等六类机构,询价制度将促进机构投资者增量资金通过一级市场直接入市,并巩固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主导地位。

  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以及与国际逐步接轨,市场的投资理念也将逐步与国际接轨,而按照国际市盈率估价标准来看,像钢铁等高成长、低市盈率的行业已经率先表现出明显的价值重新挖掘行情。目前,整个市场三大蓝筹板块的活跃,就是对这一制度认同的重要体现。因为钢铁、汽车股历来为两市市盈率最低的板块,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市盈率仅为5倍,安阳钢铁、韶钢松山市盈率仅为6倍,因此,这两大板块的走强并不是没有缘由的。从目前整个钢铁行业来看,随着多家国际巨头调高明年一季度钢材出厂价,钢铁行业的景气度仍在继续攀升;而从具体的钢材价格走向来看,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建筑用钢10月份开始出现明显走软,但造船、锅炉用等中厚板材价格仍然继续坚挺,另外由于我国冷轧钢50%依赖进口,冷轧钢成为今年钢材价格上涨最突出的品种。从这一点来看,钢铁股未来业绩的增长潜力仍值得期待。总体来看,随着市场重新关注价值投资,钢铁股的投资价值有望再度被市场挖掘。

  回顾上周四,当时大盘也是在钢铁、汽车和石化股大涨下,股指大幅上扬,当时凌钢股份、长安汽车等充当了领涨任务,随后蓝筹股热点很快回落,究其原因,最主要还是没有持续增量资金进场,才最终导致反弹夭折。但是,我们要注意此次上涨与上次的不同:一是本次股指是真正在跌破千三后,迎来爆发性反弹,如果上次只是蓝筹股临危救市的一次演习;而本次则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大盘于水火之中。二是上次领涨龙头是凌钢股份等,而本次上海石化更加显眼,因为历来多次大行情都是从上海本地股中推出领涨英雄,然后带领整个行情走强的。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本次主力护盘决心比上次更为坚决。

  整体来看,市场公认的1300点铁底支撑相当强劲,估计后市大盘有望在利好政策出台下继续上扬,后市消息面情况值得积极关注。(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