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流花地区交通地位不能动摇

  这两天,关于广州汽车客运站是否搬迁之事炒得沸沸扬扬。广州市交委和越秀区规划局各有各的理由。其实,我觉得任何城市规划都应该以便民为宗旨,尤其是在当今这个提倡以人为本的时代。广州汽车客运站比邻广州火车站,虽然面积小了一点,但与省汽车站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还是很方便旅客换乘的。如果将流花路交易会所有场馆均改为新汽车客运站,大门改在友谊剧院附近,似乎还可以。倘若只利用其附近的广场,就未免有些不妥了。

  专家说广州汽车客运站是否搬迁要看火车站,这话是不错。但是广州铁路客运站南迁番禺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离新机场远,不便于旅客换乘(试想一下,从新火车站换乘飞机需要多少时间和金钱)。广州的铁路和公路主要是与内地联系的(民航不同),而非国外,这是规划部门应有的常识。广州现在的交通立体架构模式,尚未影响到服装、鞋类、皮革等批发市场的运转,还能应付国内其他大中城市的挑战,一旦铁路、公路和民航换乘体系出现脱节和松懈,广州在中国的区域中心地位势必会被武汉等城市赶超。所以,我觉得广州市交委的意见比较科学,广州流花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是不能动摇的。石涧竹

  地铁公司有罚款权吗

  贵版昨日的来信来论刊登曾春光的文章,该文认为对冒用地铁优待票者当就地重罚。笔者认为,地铁公司是没有罚款权的。对这个问题,不必修改有关法规,地铁公司可以通过转变观念来解决问题。

  首先需要明晰的是地铁公司和滥用优惠票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双方之间实际上签订了短时短途运输服务合同,属于民事法律关系。滥用优惠票的乘客违反约定使用不符合身份的票证,需要承担的是民事法律责任,其隐瞒真实情况的,冒用他人身份属于民事上的欺诈行为,依据《合同法》规定,地铁公司可以要求该乘客补足票款,并且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加收票款。因此,滥用优惠票者违反的民事法律关系,属于私法调整的范围,如当事人协商或者诉讼。而罚款则是公法调整的范围,亦即是国家机关职权。要由私法调整的社会行为,为什么罚款反倒被优先地适用,而民事法律责任却被忽略呢?这也许和我们以前的一切社会关系行政化、公法化的思维有很大的关系。单位和个人都想突破平等关系,取得凌驾他人权利之上的公权力,比如保安想要和警察一样执法,商场想像公安机关一样惩罚小偷,以及随便戴个红袖章就罚款等等。地铁作为一个民事机构依然有不可遏制的行政冲动,这恐怕是根深蒂固的旧观念使然吧,现在碰到的难解困境,其实转变一下观念就可以解决了。

  成准翔

  内勤工占鳌头,我们反思什么

  拥有自考大专文凭的女内勤工许桂英,在深圳公务员招考中,以同职位笔试和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从6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时间,议声四起。更多的人们把焦点集中在许桂英的学历上,并因而质疑其是否具备报考资格。

  不知道在质疑的人群中,那些与许桂英同场竞技而名落孙山者占有多大比例。他们提出这个问题的心态颇值得玩味。试想,正规本科生居然屈居一“出身不正”的内勤工之下,是可忍孰不可忍。羞愧之余,查查许桂英的来历,找出些许破绽,一来可寻求心理平衡,二来说不准可以借此卡掉别人,为自己创造机会。此虽为诛心之论,但人们都把眼光盯在许桂英的学历上,而不赞许其能力,正说明了我们的人才评价标准还处在畸形扭曲阶段。

  我们理所当然欢迎打破“惟学历论”。但遗憾的是,在人才招聘过程中,“能力”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许多行业、许多岗位,仍然在准入方面设置了较高的学历门槛,美其名曰:进门之前看学历,进门之后看能力。问题是许多人门都没法进,又如何让人看他们的能力?人们常说:英雄不问出处。我们现在所做的,却是先看出处,然后再看你是英雄还是狗熊。

  许桂英的遭遇质疑,正是此背景下的一个个案而已。她的报考资格问题已经得到澄清。如果一切属实,以其独占鳌头的能力,想必可以顺理成章获得梦寐以求的职位。但是民众的期待不至于此,我们是否可以此为契机,建立自由的人才竞争机制,并在选拔过程中,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黄坚

  数学大师灵前的“官本位”洋相

  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的陈省身走了。在举行陈先生追悼会的殡仪馆里,世界各地赶来拜唁陈先生的来宾,除了官员、院士和少数工作人员,都得在北国的寒风中晾着,其中有来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的许多年迈的数学家。年轻的官员进去了,年迈的学者被挡在门外。教授们只能气得朝挡驾的警察大喊:“你们只认官员不认数学家!”(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官员来为数学大师送行,目的是为张扬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精神,却把同样是数学家的教授们晾在寒风中,得罪了不少科学家和一批有分量的知识分子。事情虽小到没有提供一间挡风的休息室,而形成的反差背后,却是扭曲的价值观在作祟。安排休息室的时候,何以想不到来宾中会有许多高龄的学者?要是休息室太小,何以不能先考虑照顾年迈的来宾?与会的官员,兴许没看到年迈的教授们正在寒风中颤抖着;会务的组织者是看到了的,但按他们的规矩,不可能把年轻的领导请出去,再把年迈的教授请进来。

  于是,值得反思的,只能是规矩。要是我们有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规矩,就该给数学家们留下一席之地;要是我们有传统美德的规矩,就该为年迈的来宾留下一席之地。会议的组织者要为官员着想,可只要健康允许,到场的官员们最需要的可能不是休息室的一个座位,而是能向科学家与知识分子展示一种关爱与尊重。一个数学大师的追悼会参加了,却把参加追悼会的一批数学家给得罪了,这样的会务组织,不管怎么说,都不能算是成功的。

  慕毅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