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病逝

  享年90岁,可能安葬台北五指山其夫墓旁,大陆方面致电哀悼

  据新华社台北12月15日电 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女士因肺癌晚期导致心脏衰竭,于15日中午12时40分在台北病逝,享年90岁(虚岁),88岁(足岁)。

  蒋方良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1916年出生于俄罗斯。1933年在西伯利亚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结识同在那里工作的蒋经国,两年后二人结婚。1937年蒋经国回国,蒋方良随之来到中国定居,1949年又随蒋到台湾。蒋方良晚年患有慢性肺病、肺肿瘤、脑中风、气喘等多种疾病,今年10月上旬,因肺部疾病发作入院治疗,直至病逝。

  据悉,蒋方良女士病逝后,大陆有关方面曾致电蒋方良亲属,对蒋方良女士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又讯 据了解,蒋方良很可能安葬于台北市五指山蒋经国墓穴旁。据悉,台北市五指山两蒋墓园,原先就已保留双穴,蒋经国安葬后,一旁的墓穴保留给蒋方良身后使用,但因明年6月下旬才完工,蒋方良的遗体在明年墓园完工前,无法安葬五指山。 (钟欣)

  盛衰眼前过 斯人独寂寥

  蒋方良低调走完一生,国民党成立委员会协助治丧

  从苏联到中国的离乡背井,从丧夫到一连失去三个儿子的死别,传奇女子蒋方良的遭遇只能用坎坷不平形容。她一生都小心翼翼地深藏在公婆、丈夫身后,她自进入蒋氏家族,就一直以中国传统妇女美德要求自己,12月15日,被媒体称为“没有声音”的她在台北荣总医院走完了她的一生。

  据悉,国民党方面将成立治丧委员会协助蒋家处理后事,党主席连战已经指示党部成立专案小组协助蒋家料理蒋方良治丧事宜。

  低调不问政 凄凉度晚景

  从西伯利亚到中国,再从溪口到台湾岛,蒋方良从不踏入政治,她的世界就是家庭。外界对蒋方良的集体关注,始于她不断从大直官邸到荣总医院往返的路上,那是她最不想走,但不得不走的一段伤心路。1988年1月13日,她正病中吸氧,她陪伴了53年的丈夫蒋经国永远离开了她。

  一年后的4月14日,她的长子蒋孝文因鼻咽癌病逝,时年54岁。1991年7月1日,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荣总医院送别时年仅47岁的二儿子蒋孝武。1996年12月22日,又是在荣总医院,她扑在49岁的三子蒋孝勇身上,希望唤醒最后一个儿子。蒋孝勇生前曾说过,蒋方良最怕走的一段路,就是从大直官邸到荣总医院。她的三个儿子都是在荣总去世,每一通来自荣总的电话铃声,都是催促她再赶一趟伤心路程。而她自己最终也在荣总去世。

  经济很拮据 自称“已习惯”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美龄到美国养病定居前,蒋方良逢年过节,都要到士林官邸陪婆婆进餐。宋美龄离台赴美后,蒋方良仍没有所谓的“历史地位”,也没有社会声誉。蒋经国去世后,蒋方良的岁月更为不堪,她靠蒋经国20个月的俸额115.2万元新台币为生,经济拮据到不行。

  当蒋方良想赴美国散心,却因困顿不能成行时,反遭台湾舆论的非议和种种揣测,后来她终于成行到美国看望宋美龄时,依然如前地在婆婆面前保持谨慎、唯诺,宋美龄叹息道“女人当要强,你为什么还要这样束缚自己?”蒋方良回答“我已经习惯了”。

  据了解,由于蒋方良到台湾后再也没有回过俄罗斯的缘故,她只能独自在七海官邸思念家乡,寡言也已成习惯。

  (钟和)

  异国婚姻难 努力中国化

  出生于西伯利亚的蒋方良,1932年进入斯弗朵夫斯基工业区的乌拉尔重机械厂工作。在这里,她结识了一个叫尼古拉的青年(蒋经国),开始了她传奇的异国婚姻。西安事变后,蒋方良随丈夫到中国,从此永别故乡,走进蒋家豪门。在溪口老家,他们举行了中式婚礼。蒋方良没让蒋家失望,她彻底将自己变成一个中国人,宁波话讲得比蒋经国还地道。

  图:

  蒋方良与蒋经国的合影,时光流转,照片志忆。

  20世纪50年代,宋美龄和蒋方良闲话家常。

  穿上台湾原住民服饰,打着赤脚,蒋方良跳了一段当地舞蹈。

  晚年孤寂的蒋方良。

  1944年的蒋方良,衣着是充满中国味的旗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