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面拟禁机动车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沙面拟禁机动车引发争议

  有人大代表对保护条例草案中有关规定提出反对意见,相关各方有赞有弹

  人大视察之环保·民政

  本报讯今后,除特种车辆外,沙面范围可能会禁止行驶机动车。昨天,广州市文化局向市人大代表汇报了《广州沙面保护管理条例》立法情况,对《广州沙面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第五稿)》中禁行机动车的规定,有人大代表持反对意见。

  【规划初衷】

  保护文物营造休闲氛围

  据了解,《广州沙面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第五稿)》规定,除特种车辆外,沙面范围禁止行驶机动车。市文化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草案中规定今后可在沙面行使的特种车辆,除了警车、军车等通俗意义上的特种车外,还包括沙面岛上的一些单位用车等。对于禁行机动车,200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的《广州沙面建筑群保护规划》曾指出,沙面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是整个沙面岛,将逐步做到岛上禁行汽车(特种车除外),整个岛改为步行区。

  市文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虑禁行机动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沙面文物,保护沙面环境,全步行后还可营造更好的休闲氛围。

  视察中,有人大代表指出,目前沙面禁车不可行,那么,禁车是否有时间表,如果没有时间表,十年、二十年都实现不了,就不应该写入沙面保护管理条例。

  【常住居民】

  污染可降低环境会更好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沙面的居民,对禁车大家都很赞成。家住沙面一街的王女士表示,她完全支持岛上禁行机动车。她说,禁行汽车,可以减少噪音,降低空气污染,对保护沙面是件大好事。叶女士说,沙面这么小,走几步就可以到岛外去坐公交车,对于居民的出行,来沙面参观、游玩的人都不会不方便。

  【反对意见】

  禁车将会影响岛上交通

  沙面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景华认为,禁车不可行,会影响岛上交通。他说,现在沙面没有公交车、货车,但由于其商贸旅游功能,还有不少私家车、出租车进入,沙面岛周边的道路多是高架路,停车场又少,如果禁车,需要停在较远的停车场,再步行去沙面,得花好几十分钟,非常不方便。现在的沙面有外事商贸的功能,禁车不可行,除非今后将沙面定位为公园,才可能全步行。禁车可能会让沙面成为死岛,大公司的总部等机构不再进入。

  他还介绍,为减少沙面地面车辆,市规划局已经规划在沙面兴建地下停车场,这样今后路面车辆将大大减少。

  若把沙面变成全步行,对沙面现有的白天鹅宾馆、胜利宾馆等宾馆会带来很大影响。某宾馆的经理介绍,酒店离不开车,总不能要求客人拎着大包行李走几十分钟来住酒店吧?宾馆的生意将会很难做。为保护沙面,限车比改成步行区好,希望今后政府有关部门分步骤来做,以疏导为主,而不是完全采取堵的办法。

  沙面保护管理条例难产

  本报讯如何将沙面的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效结合,沙面面临困惑,找不到有效途径。昨天,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嘉极向人大代表汇报时表示,也因此,从2003年至今对沙面的立法问题一直搁置。

  据悉,广州沙面建筑群199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公布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其保护范围为整个沙面岛,现有建筑169栋,其中文物建筑53处。市文化局从2001年开始就做了大量的立法调查研究工作,并与规划、房管等有关部门草拟了《广州沙面建筑群保护条例(草案)》。至今该条例草案已出了第五稿,但是由于广州市文化局、荔湾区等对沙面的文物保护、合理利用和发展目标问题还没能达成共识,沙面保护管理的立法问题从2003年至今一直搁置。

  张嘉极介绍,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沙面需要原貌保护;但作为一个街区,它又需要生存和发展。长期的保护与短期利用产生了矛盾。另外,行政许可法的实施,给沙面的文物保护带来了新问题,沙面169栋建筑的修缮,广州市再无权审批,那么,按照国家的文物保护法,这意味着沙面建筑的任何一点修缮都需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沙面街办事处负责人认为,建筑的保护、修缮不能等,如果按程序等国家批准,有的危房塔楼可能都会塌掉,文物保护也要实事求是。目前,市文化局希望能争取国家文物局授权广州市审批,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图:

  沙面岛上的老式建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