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工遭电击 倒挂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4 南方都市报

  施工遭电击 倒挂高压线

  事发深圳车公庙变电站,触电电工被救下时心脏停跳,初步认定是违规作业所致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家住“荔树人家”的胡阿姨像往常一样走进厨房准备午饭。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一个火球从窗前划过。火光中她看见离家不到10米的车公庙变电站的高压电线上,一名男子被电得焦黑,倒吊挂在高压电线上。

  一男赤裸上身倒挂电线

  事故发生在昨天中午11时50分。目击者张大爷说,他住在附近,当时正在看电视,听到一声巨响后,电视屏幕就黑了,紧接着看到一个大火球出现在变电站上空,离地七八米的高压电线上火花四溅,一个上身赤裸的男子双腿倒挂在电线上。

  “火球有三四个篮球那么大,几百米外都能看得见,”家住在上沙的李先生说。

  事故发生后,有人用灭火器扑灭明火,但被电工人挂在半空,一时无法进行施救。“那个工人至少被烧了15分钟,”目击者胡阿姨肯定地说。

  直到中午12时30分,被电工人仍挂在电线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工人上身大都焦黑,双腿挂在电线,整个人倒吊着。“高压电线有11万伏,即使穿胶鞋也无法绝缘。只要不断电,人一靠近就会被吸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地经理低声告诉记者。

  事发1小时后男子落地

  几分钟后,变电站切断几十条高压电线的电。3名工人带着灭火器爬上高压电线,先将被电工人身上冒的烟扑灭,再用绳索将他慢慢放下。“这时距离事情发生时已经过去近1个小时了,”胡阿姨说。

  早已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上前检查,发现伤者上身皮肤焦黑,心跳已经停止,医生宣布该男子死亡。

  变电站方面比较低调,所有工作人员都对该事一言不发。原先敞开的变电站大门也紧闭,三四名工人守在门口防止外人进入。

  近百小区工厂一度停电

  事情发生后,市安全生产监督局、深圳供电分公司等部门领导纷纷赶来。附近派出所也出动4辆警车,所长亲自到现场调查。

  事故导致了周边片区大面积停电。荔树人家、车公庙泰然工业区、深圳特区报大厦等多个小区、工厂都突然停电。虽然具体停电区域深圳供电分公司没有透露,但该公司停电查询服务小姐证实,事故导致“变电站几十条高压电线断电,而每条高压电线至少负责给周围三四个小区供电”,由此估计停电区域包括周围近百小区和工厂。供电恢复也不是同步进行,荔树人家在停电十多分钟后恢复供电,而有些片区直到下午2时30分左右才恢复供电。

  初步认定违规作业所致

  经过调查,被电工人姓付,30多岁,甘肃籍。他爬上高压电线施工时没有携带相关设备,被电原因初步认定是带电作业违规操作。据在场一位姓杨的项目经理称,该工人是深圳供电分公司施工队的电工,但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朝晖则表示:“遇难工人应该不是公司员工,而是请来施工的工人。”他表示,对事故的调查还在继续,有关结果近期将公布。

  图:

  被电男子上身皮肤大部分被烧焦。 本报记者 徐文阁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