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就业?应届毕业生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5 新华网

  目前,高校里的校园招聘会已经开始,各种网上招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都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同时,离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考研的学生也正在紧张的复习。然而,到底是先就业呢,还是先考研呢?我省高校的学生又有怎样的打算呢?

  在和大四学生的交谈中,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表示,刚升入大四时,在心里都曾考虑过“是考研还是就业”。其中,有一部分学生已经明确了专心考研或一心就业,但一半以上的学生还在彷徨,没有确定选择哪条路,在做着“两手准备”,一边复习考研,一边留心找工作。

  近几年来,考研热是一浪接着一浪,高校研究生在扩招,考研人数也是几创新高。如今考研已成为多数高校毕业生的首要选择。这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来就业形式严峻,大多数毕业生要找份工作已不容易,更别说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山西大学文学院的小李也是考研族的一员,他说:“我们班有一半以上的人要考研。这几年的就业压力比较大,好工作很难找,考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此之下,缓三年——先考研再就业便成为毕业生尤其是女生的选择。而且在高校的一个现象就是女生普遍比男生学习好,考上的把握较大。一位姓杨的女学生说:“我学习很好,考上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万一考不上,明年再考,直到考上为止。”她还说:“从学姐们那里了解到,女生的工作不好找。她们也都找下工作了,可是由于待遇不好,又都回来考研了。所以我会安心的复习,不考虑找工作的事。”

  一心想就业的学生,已经制作了简历,准备参加学校和人才市场的招聘会,还有网上求职。有一部分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他们想尽早参加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小黄是山西大学的一名贫困生,学习很好。他已经在网上投过好几份简历,去过好几次人才市场。他说:“我只想能早点找下工作,多挣点钱,为家里减轻点负担,也好还债。我欠了学校三年的学费,家里为了我上学也借了很多钱。”

  占一半以上的“两手准备”的学生,一般都是学习比较一般,对考研把握不是很大,又不想因考研而耽误了工作。山西财经大学的蔡同学说:“我是想两手准备。考上了当然最好,考不上,如果找下好工作那就工作吧。两手准备就害怕两方面都弄不好,研没考上,工作也没找下。”考研、就业“两手准备”是有一点矛盾,一定的风险。偏重于考研,就可能会错失就业的最佳时机,已经毕业还没找下工作的小江说:“我去年就是想安心考研,就没有过多的关注招聘会。谁知没考上,再想找工作时大公司招聘应届生名额已满,小公司招聘又要工作经验”;忙于找工作,就可能会耽误考研复习,影响成绩,准备明年再考的小郭后悔的说:“挺后悔的,我应该一直专心考研的。去年校园招聘会时,我去试了试,有一家单位想录用我,此后我就很难再专心复习了”。但两者矛盾并不是很大,考研的学生可以抽点时间准备资料,复习的同时也推荐自己,遇到满意的工作时可以和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单位一般会理解支持毕业生考研的。

  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应届毕业生都应为自己的前途做好打算和准备,抓住现有的时间,扬长避短,准确定位,客观的把握自己,不要给以后留下难言的失落。(作者:樊国平)(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