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关押地点曝光“化学阿里”首先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秘密关押地点是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伊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14日首次打破美伊当局在这个问题上一贯的沉默,向媒体记者证实了外界此前的这一猜测。与此同时,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说,伊拉克将于下星期开始审判部分在押伊前政权高官。

  克罗珀战俘营

  阿明当天在瑞士日内瓦出席了伊拉克人权会议,他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萨达姆关押地点是克罗珀战俘营。克罗珀战俘营是一座戒备森严的建筑物,也是距离巴格达市中心约16公里的美军“胜利营”组成部分。阿明今年9月曾前往这一秘密关押地点探视萨达姆。

  美军去年12月13日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附近将其逮捕,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萨达姆的“司法羁押权”,但萨达姆实际仍由美军关押。

  外界普遍猜测萨达姆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营地,但这一说法一直得不到美伊当局证实。美军只说萨达姆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而国际红十字会和其他曾经前往秘密关押地点探视萨达姆的人士也拒绝透露详情。

  开审高官不合法律程序?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4日说,将于下星期开审部分在押伊前政权高官。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15日对媒体表示,被称为“化学阿里”的马吉德将第一个受审。

  伊前政权高官的律师团14日表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高官的计划不符合法律程序,因此他们不承认这种审判程序的合法性。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发言人哈苏奈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辩护律师团没有收到任何审判相关文件,接触任何当事人的权利也被剥夺,因此我们不承认这些审判程序的合法性,我们认为它们不合法,也不正当。”

  阿拉维先斩后奏?

  阿拉维宣布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将于下星期受审的消息颇出人意料。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事先对于阿拉维宣布这一决定并不知情,只是事后通过媒体报道才获悉这一消息。

  一些批评人士曾指责阿拉维希望在明年1月30日的伊拉克全国选举前审判伊前政权高官以达到政治目的。

  伊拉克国民委员会官员尤纳登·卡纳则表示,尽快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能够对伊拉克反美武装起到“震慑”作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