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开成“霸王车”市民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20 浙江在线

  前天傍晚教工路北口公交车进站时造成的一场车祸,让两个花季少女一个青春早逝、一个受伤住院(详见昨日本报《刚下58路就被307路碾压》报道),让很多人感到了每天在身边行驶的公交车,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昨天,很多读者向早报热线表达了他们对某些公交司机的看法和对死伤者的同情。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到新华医院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小朱。

  伤者:希望不要落下学业

  四楼骨科病房,小朱安静地躺着,她妈妈和外婆陪伴左右。“她刚刚睡着。”悲伤的外婆轻声告诉记者:“我也是到现在才回过神来,当时一听到送外孙女到医院的出租车司机打电话来,我整个人就懵了,和女儿两人一路哭着跑到医院。”

  “她一晚上没有睡着,整夜哭喊‘妈妈,我痛’,痛了一晚上,脚上的血水也一直流到现在。”小朱的妈妈向记者介绍女儿的病情,也是一脸泪水。

  昨天上午,杭州公交集团公司的领导已经去看望过小朱,并表示公交公司会全部负责小朱的治疗。“学校的领导也来看过了,也让我们安心养伤。”外婆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小朱落下学业,明年就要高考了,如果这个时候耽误功课太多,考试就麻烦了,“我向学校请求,等外孙女病情稳定一点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请老师来这里帮她辅导辅导。上午学校领导也答应我们了。”

  医生介绍,小朱的病情比前天要稳定许多,但是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会不会出现其他症状。

  而小沈已经永远离去,考虑到她父母此时的心情,记者没有去打扰他们。

  目击:公交车进站隐患多

  在昨天接到的读者来电中不少人认为,造成这事故的原因是公交车进站不规范,停车不规范,开车不规范,而造成这些不规范的,是公交司机的个人素质问题。还有不少人向记者反映了他们亲身经历的公交车进出车站的“横冲直撞”。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到几处“一站多路”的公交站点上去观察了一番,发现其实大多数公交车在进站的时候还是比较规范的,进站减速,排队进站,两车间距也都在半米以上。

  但是,违规进站的公交车还是不在少数,基本上在下午5点以后,车子多起来时,公交车进出站就开始不怎么规范了:5点15分,湖墅南路半道红站,一辆K57路飞速进站,然后一个急刹车,车子发出一声尖叫停住了,站台边的人都忙着闪避;5点30分,还是这个站台,当时站内已经停了一辆516路和一辆K13路车,但两车之间距离有2米多,这时一辆13路车从外面斜插进来,车身右前方一位女士差点被撞着,好在躲得快;5点39分,凤起路上的中北路口站,两辆24路公交车挤着进站,都开到非机动车道内了。

  候车的市民反映,这样的情况其实在下班高峰的时候每天都会出现,“我们基本上已经见多不怪了,但是很危险,安全隐患不少。”一位姓黄的小姐说:“我们每天都要乘公交车的,但是每天上车前都会小心提防的。”而另一位姓陈的先生向记者反映,现在大多数站台都有几路甚至10多路公交车停靠,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多辆车子同时到站,乘客上下车只能穿行于公交车与隔离带之间,不能及时疏散,非常危险。

  编后 道歉更简单

  对公交车进站压死压伤高三女生的惨祸,社会反响强烈。昨天,本报新闻热线的大量来电中,有一半以上是说这事儿。同情,谴责,投诉,建议……还有读者强烈要求肇事司机的单位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因为道歉是一种姿态,是对社会普遍同情心的一种慰藉。试想,昨天有多多少少的人在议论这起不一般的车祸。现在,社会上流行着一种说法,叫做“私家车怕出租车,出租车怕公交车”。所以有人给一些公交车取了个不雅的名字:“霸王车”。可是,昨天,记者采访中仍看到不少违法违章的公交车。其中傍晚6点多,一辆11路双层大巴,竟然面对亮起的黄灯和在待转区准备左转弯的车辆,加大油门冲过了体育场路梅登高桥路口。

  令人遗憾的是,从昨天的《新民生报》上看到,公交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居然对采访的记者说“这没什么好采访的,只不过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真的吗?恐怕不会“简单”吧!如果简单,道个歉更简单。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