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媒体:日调整防卫政策削弱亚洲地区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22 新华网

  更多精彩要闻>

  新华网新加坡12月15日电(记者王建新)新加坡《商业时报》15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新近修改的防卫政策削弱了亚洲地区的安全感,东北亚地区主要国家对安全问题的担心随之急剧上升。

  文章说,日本政府10日推出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新大纲指出朝鲜一直在开发、部署及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军事行动是本地区一个主要的不稳定因素,这引起一些韩国分析家的不满。他们认为日本一方面寻求就武器限制和绑架日本人问题与朝鲜进行谈判,一方面又把朝鲜视为潜在的威胁,这样做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文章认为,日本计划重新开始有限制地出口武器也引起了邻国的警觉。表面看来,这只是为了与美国合作研发导弹防御系统,但对武器出口限制的放宽也可以解释为允许向亚洲国家出售包括巡逻艇在内的其他装备。一些分析家认为,这一原则一旦确立,日本政府就能轻而易举地悄悄选择出口武器的种类和国家。

  文章说,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最近指出,日本决定在地区和全球的防御合作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而东北亚地区恰恰缺少一个防御合作的稳定框架,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在安全领域,建立一个包括日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新的地区论坛是必不可少的。文章认为,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地区论坛至今未能形成,在安全方面缺少正式的和制度化的合作都会在这个地区引起国家间的相互猜疑甚至潜在的敌意。因此,亚洲地区急需一个更加理性化的机制以便将爆发冲突的危险降到最低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