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月份以来有20人丧生公交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22 浙江在线

  对前天下午的这起车祸,有关人士这样评判:307路公交车在教工路驶入教工路北口港湾式车站时,司机观察不细,车速过快,与一辆58路公交车和一辆旅行车发生碰撞,几乎同时,307路碰撞并碾压站内两名女学生,致使一死一伤。

  据介绍,肇事司机名叫钱京影,27岁,江西省武宁县人,已有7年驾龄。昨天下午,他已被公交公司从交警部门带回,等候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城大约有4000多辆公交车。去年一年,涉及公交车道路事故记录在案的共有1500多起,而今年5月1日以后,为公交司机规范开车,交警和公交公司联合实行“抄告制”,涉及公交事故总数有所下降,但涉及公交车道路死亡事故仍有19起,有20人丧生在公交车轮下。

  进出站不规范

  交警部门透露,一般公交车进出站时和途经站点情况下事故隐患较多。比如,目前杭城不少道路的公交停靠站点还是老式的,像延安路银泰百货前的,一般直接跨在车道上,公交车是占道停靠,一旦前面有车进站,后一辆车跟来,后车司机视线就受影响,也干扰直行车辆通行,导致追尾、擦碰。

  违法上下乘客

  杭城路况尤其早晚高峰较拥堵,为了不晚点,有些司机就采取高速进出站的对策,往往站点还没靠上就违法下客。这一现象在郊区、余杭、萧山等地“招手停”的中巴上更严重。今年上半年,一辆下沙公交车就停在路中间让乘客下车,当时一名小学生刚迈出车门就被一辆从后面开来的社会车辆撞死。类似事故每年杭州都有一两例。

  还有一些司机怕出站太慢,往往上下车门还没关好就启动车辆,年纪大点或动作慢点的乘客,刚跨出去上车或下车,车一动人就挤下来,这样的伤人事故也占了不少。

  机械隐患出事故

  据有关人士透露,前天肇事的307路司机自称当时遇险踩刹车,却感觉不对劲。这起死亡事故是否与车辆机械或保养方面出现问题有关,交警部门表示目前该车还在检测中,事故原因也在调查中。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因机械方面隐患,而导致事故也占不小的比例。像去年1月份,在古墩路附近一个车站,一辆公交车突然刹车失灵,冲向站内10几个候车的乘客,导致6人以上被撞伤;今年,在上塘路与德胜路交叉口附近,一辆公交车刹车失灵,被迫撞上高架桥墩,车上10多名乘客都挂了彩。而机械隐患问题,最多的是与日常保养有关。比如自燃,虽不算交通事故,但如果线路老化,一旦发生短路车就“自焚”。

  此外,为了赶时间,早进站,公交司机闯红灯、抢道变道的行为也是马路上屡见不鲜的现象。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徐曼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