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扩散12000多亩 江苏紧急剿杀“一枝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30 新华网

  去年以来,外来生物入侵的警钟在江浙沪地区再次敲响,这一次是来自加拿大的“一枝黄花”。因为它的疯狂肆虐以及对其他植物的“残害”,它还有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称号——植物杀手。10月份以来,江苏省农林厅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一枝黄花”已在全省迅速扩散蔓延。全省发生面积达12000多亩,零星发生点达3000多个。江苏省农林厅张耀钢副厅长近日更是约见记者,向记者透露,近日该厅已下发通知,紧急“通缉”“一枝黄花”,一场围剿“霸王花”的行动已经在江苏大地全面展开。省政府召集有关厅局共商防控对策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张耀钢告诉记者:“张连珍副书记和黄莉新副省长都作了重要批示。12月9日,省政府专门召集省农林厅、环保厅、科技厅、财政厅、检验检疫局等有关部门,针对如何联手围剿‘一枝黄花’进行研究和部署。”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着惊人的生命力。寒冬即将到来,其它植物纷纷枯落,一派萧条景象,而它却依旧成簇成片,其它植物明显被其气势压倒。这种“霸王花”瘦长的茎秆最高能达到三米多,叶子细长,头顶上开着一串串金黄色的小花。在同一片土地上,未被“一枝黄花”入侵的区域,地面上覆盖的各种杂草植物不下30种,而在“一枝黄花”生长密集的区域,其它伴生植物已荡然无存。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较为“猖獗”的苏州市内,其它植物生长受到显著抑制。它还能侵入种植棉花、玉米、大豆等作物的旱地和果园,造成严重危害。如不加以控制,其危害性将不亚于水花生(空心莲子草)。张耀钢指出,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有害植物。

  近两年来,在江苏省扩展蔓延迅速。经调查,目前绝大部分城市都有分布,邻近上海的地区尤为严重。据发生严重的上海市调查,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性极大,严重破坏入侵地生态平衡和道路及园林绿地景观。由于外来物种入侵,上海市近20年来已有30多种土著种消亡,占上海地区土著物种总数的十分之一。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在其原生地属于一种善良的植物,是自然生态环境中的一员,对别的植物不构成危害。但来中国后,情况就不同了:1935年它被作为观赏性植物引入我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一带栽培,后来逸生野外。

  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扩散蔓延,成为河滩、路边、铁路两侧、农田边、平原城镇住宅旁、绿化地带的恶性杂草,近两年开始进入扩散期,从而形成庞大的种群,并传入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江西、云南等地。“霸王花”江苏已扩散12000多亩

  10月份以来,江苏省农林厅组织各地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调查,基本查清了“霸王花”在江苏的分布与危害情况。调查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在全省迅速扩散蔓延。目前苏州、无锡等10个市已确认分布有加拿大“一枝黄花”,40多个县(市、区)发生,徐州、淮安、宿迁3个市也发现疑似植株。全省发生面积达12000多亩,零星发生点达3000多个。各地发生程度差异较大,靠近上海的苏州、常州、无锡、南通等地发生尤为严重。其中苏州市全市成片发生面积已达6000多亩,零星发生点达1829个,部分废弃的荒地、公路两旁及铁路沿线已成片单一地长满该草。靠近苏州的南通、无锡、常州、镇江等市发生面积和发生点也比较多,其他市呈零星分布。

  “好多‘一枝黄花’竟然是从水泥地的裂缝中长出来的,可见其繁殖能力何等强盛。”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的数位研究人员通过一天的检查,在南京炼油厂、扬子石化等厂区发现了上万株“一枝黄花”。

  南京市浦口珠江镇植保站近日经调查也发现,在浦口经济开发区和附近的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发现了三四万株“一枝黄花”。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南京地区发现的“一枝黄花”大都分布在荒地上,还未向农田、果园蔓延,还没有对大田粮油和蔬菜等农作物形成危害。

  “由于它极强的繁殖传播能力,现在如不及时将其‘赶尽杀绝’,将后患无穷。”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说。江苏全省紧急剿杀两年不能松懈

  为了有效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迅速扩散的势头,全省农业部门积极采取应急防控措施。各地及时组织植保人员深入田头,辨认可疑植株,开展防控工作。苏州市行动最为迅速,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恶性杂草防除工作的通知”,11月中旬以来组织了大规模的防除行动,发生严重的乡镇由政府组织人力统一拔除。截至目前,苏州已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4000多亩,占发生总面积的近70%。同时,各地加强了检疫措施,加强对种植加拿大“一枝黄花”苗圃的隔离措施,控制成熟种子向四周传播。

  专家研究指出,“一枝黄花”的种子能像蒲公英种子一样传播。张耀钢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陆续成熟,也是其传播扩散的主要时期,这个阶段的清剿工作直接关系到来年的形势。

  为了保护江苏农业生态和农业生产的安全,江苏省农林厅于12月9日向全省各市、县(市、区)农林(农业)局下达了紧急“剿杀令”———《关于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摸清当地“一枝黄花”的分布和危害状况,采取防控措施,封锁扑灭疫点。可采用人工防除的方法,先剪去其花穗,进行集中烧毁,再拔除地上部分和根状茎,防止种子和宿根传播扩散。为防止拔出后的“一枝黄花”重新长出,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焚烧或者深埋。

  《通知》同时指出,明年3至5月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出苗期间,各地要坚持人工拔除与药剂防治相结合,单独的植株见一株拔一株,成片植株用草甘磷等灭生性除草剂进行防治,残余植株再用人工拔除。此外,对从上海、浙江等省(市)调入的花卉、苗木、草坪草种和运输工具及包装铺垫物,各地要按照《农业植物调运检疫规程》进行严格检疫,对不经检疫私自调运现象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

  “如果要彻底灭绝可能至少需要这样坚持不懈地工作2至3年。”省农科院的专家说,如果要想将其彻底斩草除根,专家需要解开“一枝黄花”强大竞争优势的机理,并找到其“天敌”。农业部门与相关科研机构应加强联手,尽快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研究,以便开展科学监测,为有效控制该草的大面积扩散打下基础。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