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评论 官多益善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38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近读一则旧闻:1951年3月召开的北京市三届一次人代会选举出市长和副市长,市长,彭真,49岁;副市长,张友渔,52岁;副市长,吴晗,41岁。解放初期,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偌大的北京市正副市长只有三人,让人难以置信,也就是这个精干的战斗集体取得了广大市民认可的政绩。旧闻新读,感慨良多,现在一个市只有三个市长恐怕是打着灯笼也难以找到,这让人发问,官多益善乎?

  如今,一个地方政府,不管是省级政府还是市级、县级甚至乡级政府,带“长”字的官员少则四五个,多则十几个,相比解放初期北京只有三个正副市长,现在带“长”的人有过多之嫌。有人会说,现在发展的任务繁重,“长”少了难以顾及方方面面,影响发展大计。这看似有一定道理,其实不然,现在机关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普遍,“长”浮于事的现象也不少。精简机构,消浮减肿,从带“长”字的开始减起,这样收效会更大些。若是各级政府减去两三个带“长”的官员,只要分工合理,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也会照常运转得很好。

  政府所做工作好不好,不在于“长”多“长”少,关键是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一个班子不精干,班子成员过多,必然会影响行政效率,一个效率不高的政府很难成为群众满意的政府。再说,现在的政府角色也在转换,正在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管理职能的退位是精简官员的一个契机,机构改革应朝着建设高效政府的方向努力。

  解放初期北京正副市长只有三人,唯有勤政才能担起大任。建设精干、高效的政府班子,班子里的每个成员勤政廉政,就能像北京市政府在解放初期那样,取得骄人的政绩。

  (徐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