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顾客与丹尼尔教授的“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44 新华网

  若愚

  老顾客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一个老顾客的终身价值是巨大的。精明的企业在努力创造新顾客的同时,会想方设法将顾客的满意度转化为持久的忠诚度,像对待新顾客一样重视老顾客的利益,把与顾客建立长期关系作为目标。首先,老顾客的长期重复购买是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老顾客的增加对利润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美国学者弗里得里克·里奇海尔得的研究表明:重复购买的顾客在所有顾客中所占的比例提高5%,对于一家银行,利润会增加85%;对于一位保险经纪人,利润会增加50%;对于汽车维修店,利润会增加30%。其次,面向老顾客的营销成本低。因为老顾客对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比较熟悉,降低了企业为他们服务的成本,调查表明,争取一位新顾客所花的成本是留住一位老顾客的6倍,而失去一位老顾客的损失,只有争取10位新顾客才能弥补回来。第三,对产品具有忠诚度的老顾客对价格不像三心二意的顾客那么敏感,他们在重复购买中常常比新顾客更舍得花钱。也就是说,忠诚度高的老顾客对该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会降低。

  其次,老顾客可以给企业带来间接的经济效益。众所周知,老顾客的推荐是新顾客光顾的重要原因之一。个人的行为必然会受到各种群体的影响,其中,家庭、朋友、领导和同事是与其有经常持久相互影响的一个重要的参考群体,这个群体会产生压力使每个人的行为趋向一致,从而影响个人对产品和品牌的选择。通过对200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调查发现,汽车和彩电类在产品和品牌的选择上均受到参考群体的影响,家具和服装类虽然在产品的选择上可能存在差异。但在品牌的选择上会受到参考群体的强烈影响,啤酒和香烟类则是在产品的选择上受到参考群体的影响。

  据统计,60%的新顾客来自于老顾客的热情推荐。但在多数企业的统计中却没有显示出这一点,销售人员往往将销售量都归于自己名下,没有考虑老顾客的推荐作用。

  同时,随着对各种商业媒介信任度的降低,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越来越偏重于亲朋好友的推荐。

  第三,大量忠诚的老顾客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相对于新顾客来说,忠诚的老顾客不会因为竞争对手的诱惑而轻易离开。与顾客之间的长期互利关系是企业的巨大资产,它增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抵御风浪的能力。

  尤其是急剧变化的市场中,市场份额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由此可见,老顾客给企业带来了丰厚而稳定的利润。

  但长期以来,在生产观念和产品观念的影响下,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完成不断增长的销售额压力,都或多或少地把寻找新顾客作为营销管理的重点,而忽视了老顾客的作用。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著名营销专家丹尼尔教授曾经用“漏桶”来形象地比喻企业的这种行为。他在教授市场营销学时,在黑板上画了一只桶,然后在桶的底部画了许多洞,并给这些洞标上名字:粗鲁、劣质服务、未经过训练的员工、质量低劣、选择性差等,他把桶中流出的比作顾客。他指出,企业为了保住原有的营业额必须从桶顶不断注入“新顾客”来补充流失的顾客,这是一个昂贵的没有尽头的过程。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维系老顾客,因为堵住漏桶带来的远不是“顾客数量”,而是“顾客质量”的提高。

  那么,如何来确保老顾客的购买行为呢?做好以下三点是很重要的:

  首先,保持与老顾客的经常联系。企业须派出推销员必须定期拜访顾客,并清楚地认识到:得到重复购买的最好办法是与顾客保持接触。

  成功的企业花大力气做的一切,几乎都是为了巩固与客户的长期关系。因为,在市场景气时,这一种关系能将生意推向高潮;在市场萧条时,它又能维持住生存。美国著名推销大王乔·吉拉德每月要给他的13000名顾客每人寄去一封不同大小、格式、颜色的信件,以沟通与顾客的联系,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其次,向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是良好的销售。只要企业乐于帮助顾客,他就会和顾客和睦相处,就会造成非常友好的气氛,而这种气氛是任何企业的推销工作顺利开展所必需的。美国一位推销大王精辟指出:“如果你把你的一生为用户优质服务,那么,你在推销工作中有80%是来自老用户的帮助而再次成交……满意的用户会招徕更多的满意的用户,这就是滚雪球的效果———你在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坚实的内核,每年这个内核一层层地扩大。”

  第三,正确处理顾客的抱怨。抱怨是每个企业和推销员都会遇到的,即使你的产品好,也会受到爱挑剔的顾客的抱怨。不要粗鲁地对待爱抱怨的顾客,其实他们正是你的永久买主。

  企业与推销员要正确处理顾客的抱怨,就必须站在顾客的立场上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顾客抱怨的重要性,并由此而产生对抱怨的重视、关心和热情对待的态度。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认识到了老顾客对企业的价值,他们把建立和发展与顾客的长期关系作为营销工作的核心,不断探索新的营销方式。比如在竞争激烈的航空业、商业等领域,留住老顾客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的主题。航空公司推出“优秀旅行者计划”。商场推出“友情积分卡”,都是为了让老顾客重复购买而设立的奖励制度。还有一些公司开通“免费热线电话”,专门搜集顾客对公司产品的意见,站在顾客的角度设计产品和改进服务,不断地提高顾客对企业的认同度。(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