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暖冬保健别样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47 浙江在线

  天天艳阳高照,天天温暖如春,哪像冬天?气象专家说,我省今年“暖冬”可能性极大。保健专家因此提醒,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暖冬保健,需有针对性的办法。

  暖冬对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对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上。

  首先,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其次,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暖冬对身体危害最大的是极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大幅度、突然性降温天气。当人们被温暖的天气麻痹时,老天爷突然翻脸,很容易让人因为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患病。特别是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三类疾病的患者,突然到来的寒冷可以造成他们死亡率的增加。

  冬天暖和、干燥,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眼发涩、皮肤干燥发痒、大便不畅、小便发黄、火气大等等。孩子和老人还容易感冒,甚至会出现流感及其他疾病的流行。暖冬使得蚊蝇越冬的虫源明显增多,甚至蚊蝇出现的高峰期提前,这些均可导致冬季与蚊蝇有关的传染病发病率升高。

  气温偏高给很多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而呼吸系统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袭,所以在暖冬,呼吸系统感染的人会增多。另外,空气湿度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当空气湿度达到45%—65%时,才有利于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而暖冬加剧了空气的干燥程度,在这样的环境中,呼吸系统的抵抗力会降低,容易引发或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面对暖冬,医学专家提醒: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应对暖冬疾病的侵袭,合理饮食、居室通风、加强锻炼是防病三大法宝。

  平时应多吃些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蛋类、新鲜蔬菜、水果等。

  做到勤洗澡、勤换衣,保证清洁卫生。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家要洗手。尽可能不到空气流通不畅、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有些人觉得冬天气温低,常常让门窗紧闭,这是十分错误的。因为这样一来,室内空气不流通,加上冬天空气干燥,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因此,每天室内应通风换气,保证居室空气清新。要及时打扫房间,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同时要保证居室空气湿润,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经常将衣被拿出去晒一晒,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繁殖。

  不要在屋子内“猫冬”,天气好时多到户外锻炼。

  气温突降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七成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和五成以上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

  暖冬中突然降临的冷空气,会使温差更大,会使人体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加上暖冬会使气候变得更加干燥,如果患者水分摄取不足,血液粘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就增大了。因此,中老年人在冬天到来时,要做一次全身体检,尤其要经常测量血压。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气温骤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如果有晨练的习惯,应在室内充分热身后再到户外锻炼。

  此外,膏方进补,在增强人的体质方面确实有用,但膏方进补不可赶时髦,也要注意暖冬的特点,有两点不可不注意:

  一是天变人变药也要变。过去深冬严寒,传统进补配方往往偏于热性。但如今气候有偏暖趋势,再加上人们经济条件不断改善,食谱与过去大有变化,与此相适应,人的体性与过去相比也更趋“热性”,普遍“痰湿偏盛”。如果传统膏方不作相应的调整,吃了就容易“上火”,加重痰湿,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故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和肾病患者服之宜慎。

  二是膏方进补不可替代治病。进补通常适宜于身体虚弱、但无明显器质性疾病的人群。如今有些患有各种慢性病的人,也盲目以各种“膏方”充作治疗的手段,这是不妥当的。在治病上,宜提倡多用汤剂,而少用膏方。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若愚 尤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