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勋奖该不该评 宁夏启动科技专家复议程序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54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2月15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知识产权局、农牧厅、农林科学院、农垦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农牧厅种子管理站和项目办等涉农部门专家评委会,对一起农技人员因对一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申报自治区功勋奖及十年拒领科技进步三等奖的问题进行复议。这是宁夏首次就科技功勋奖申报评奖进行的复议。

  2000年和2002年,宁夏两次组织了自治区科技功勋奖、科技创新奖、科技金桥奖的评奖。原宁夏种子站工作的霍富源,两次以“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引进推广”申报功勋奖。结果落选。此前的1994年,宁夏曾经举行的科技进步奖评奖中,当时在宁夏种子公司任技术员的霍富源以1992年以来对原产山东的“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引进推广”取得突出成绩,被农业部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且这一项目为宁夏粮食1993年突破20亿、1996年突破25亿、1998年突破29亿大关做出突出贡献为由,申报这一年度宁夏(第六届)科技进步一等奖,可结果被评为三等奖。霍富源从那时起拒领至今,并认为三等奖是对自己科研成果的不公正待遇。

  复议专家委员会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奖有功科技人员的试行办法》中规定的科技功勋奖评审的标准和条件,对霍富源以“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示范与推广”项目申报自治区科技功勋奖情况进行复议。认为,自治区科技功勋奖主要奖励从事科学研究与开发、运用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在宁夏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其申报要求是“必须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在国内出于领先水平,在宁夏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的科技成果。”而“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的实验、示范、推广工作是农业部“八五”期间保障粮食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科技项目之一,霍富源当时是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的指派负责玉米试验和管理工作,1988年底赴山东省莱州市引进“掖单13号”等7个紧凑型玉米杂交新组合,1989年直接进入自治区,由种子公司主持自治区农作物所为协助单位的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为加强紧凑型玉米的推广、组织和协调工作,自治区农牧厅于1991年2月5日成立了由时任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金泽安任组长,市县等种子公司及有关专家22人组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紧凑型玉米试验、示范、推广协调组”,协调组的成立为“掖单13号”进行大面积推广打下了基础工作。霍富源履行岗位职责,在掖单13号试验、示范、推广中做了组织工作,但“紧凑型玉米品种掖单13号”是山东莱州市1987年育成品种,霍富源不是这一品种的选育者,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符合科技功勋奖的评审条件。复议专家组对2000年和2002年度两次功勋奖评奖中霍富源未能评为功勋奖的评奖结果及评奖程序公正无异议。

  关于霍富源1994年以“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示范与推广”项目申报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但被评为三等奖的问题,复议专家委员会认为,“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项目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种子公司1993年底提出,自治区农牧厅推荐的自选科技成果项目,霍富源为单位推荐的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其成果鉴定意见是恰当的,评奖程序是符合规定的,符合198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的规定,评奖结果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是适当的。复议专家委员会尊重当时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意见。

  复议专家委员会还对“紧凑型玉米掖单13号品种的示范与推广”项目不具有创新性以及配套栽培技术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复议意见。

  复议专家委员会是在充分听取了霍富源就提出复议所做的说明、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同志介绍有关知识产权知识概念、有关问题询问答疑之后,经过两个小时的认真讨论才做出的。其复议意见向霍富源做了告知。

  出席复议论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刘桓同志说,这次复议论证表现了一种社会的进步。出席复议论证的专家们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进行申报功勋奖的复议论证,这在宁夏还是首次。复议专家委员们经过充分讨论形成的复议结论体现了对事实的尊重和客观公正的态度。他希望霍富源尊重复议结论,心平气和、冷静客观地思考专家们的意见,以对组织、对个人、社会负责的态度,在反映个人意见和看法的过程中,不要采取过激的行动,共同珍惜宁夏来之不易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