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植物新品种申请保护数量居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59 水母网

  记者 姜言明 通讯员 王 芳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15日讯国以农为本,农以种先行。种业已成为我省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省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和授权数量分别达到160件和51件,位居全国第二。我省已授权保护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亿多亩,直接增加社会效益10亿多元。

  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厅了解到,2002年,我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植物新品种保护6个试点省份之一。三年来,全省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和授权数量由试点前的62件和13件分别上升到目前的160件和51件,申请和保护数量占到全国总量的10%,居全国第2位。

  据统计,全省已授权新品种中,已有15个品种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资助,25个品种获得国家新品种后补助,3个品种获得农业部跨越计划项目的重点支持。今年,全国“863”计划共资助新品种后补助89个,其中山东占了8个,全是已申请保护的品种。

  民营科技企业和科研单位成为植物新品种申请保护的主体。据对全省申请和授权的育种单位统计,企业申请量占47.7%、授权量占61%;科研单位申请量占37.9%、授权量占28%;教学单位申请量占13.1%、授权量占8.8%;个人申请量占6.5%、授权量占2%。

  授权新品种开发经营成效突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品种权保护后的1999年到2003年,授权保护的五个品种实现纯利润1.7亿元,而品种权实施前的1998年公司全部利润仅为586万元。目前,全省已授权保护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亿多亩,直接增加社会效益10亿多元;品种权直接转让费达5000多万元,合作开发3000多万元。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