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绩广告:“魔弹”、“哑弹”还是“飞去来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59 新华网

  郭松民

  江苏省82个省级机关厅局级单位近日开始接受群众评议。由于这次评议“兹事体大”,排名靠后的单位将被责令限期整改,主要负责人将被诫勉谈话甚至组织处理,所以受评议的单位都相当紧张。可能是“病笃乱投医”吧,从12月初开始,一些机关单位开始大量在媒体上刊登“政绩广告”。内容无非是领导如何操劳、职工如何努力、成绩如何巨大等等(见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不论投放“政绩广告”的单位在主观上是否意识到,他们的行动都表明,他们是广告理论中早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的“魔弹论”的拥趸者。这一理论认为:广告对受众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受众完全是消极、被动的。媒介上的广告可以对受众进行有效地影响和改变,具有一击中的的“魔弹”效果或类似药到病除的“皮下注射”的效应。由于完全否定了受众在大众传播中的能动性,这一理论的荒谬是显然的。在公众权利意识日渐觉醒,各种传播形式高度成熟的今天,这些机关部门还抱有这种观念,实在是非常可笑的。

  投放“政绩广告”还表明,这些机关部门并没有把群众评议看做是一次检讨不足、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而是简单地把它当成一次“公关危机”来处理的。不过即便是从处理“公关危机”的角度来看,“政绩广告”也是愚蠢的,因为它可能会在群众中造成逆反心理,效果适得其反。其实,如果这些机关部门在评议开始前,能够主动地检讨在过去一年中的失误和错误,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并公之于众,同时到和自己工作联系比较密切的群众中去走访、座谈,虚心征求意见等,效果都会比“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式的“政绩广告”要好得多。用如此蹩脚的方式处理“公关危机”,显示这些机关部门的“执政能力”确实不怎么样。

  不过,“政绩广告”还是透露出了一点积极的信息:机关部门总算开始重视民意了。“政绩广告”的创意不管如何愚妄,总归是试图影响民意的一种方式,只是还没有完全放下身段,把自己想得太聪明,把公众想得太愚蠢而已。对评议的组织者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是把评议制度化、经常化,如何扩大评议的参与范围,如何建立快捷、透明的“评议-改进-反馈-再评议”机制,不要冷了公众的心;对公众来说,应该透过“政绩广告”看到自己的影响力,坚信只要自己起来监督政府,政府就不敢懈怠。

  江苏省的这次评议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束,但这些机关部门寄予莫大希望的“政绩广告”不会变成“魔弹”,而只会变成“哑弹”甚至“飞去来器”击中投放者自己,却是盖可断言的。“魔弹论”行不通,我倒愿意在这里向这些机关部门推荐一种新的受众分析理论——使用满足论。这一理论的主要特点就是将受众置于“上帝”的位置,受众需要什么信息就提供什么信息。如果机关部门能够用这一理论指导自己的政务公开,并在公开的状态下推进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则到明年群众评议的时候,就会感到比今年主动得多,不必手忙脚乱地再搞这种贻笑大方的“政绩广告”了,不信可以试试看。(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