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昌稀罕蝙蝠疑似吸血蝙蝠 专家难辨种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04 新华网
宜昌稀罕蝙蝠疑似吸血蝙蝠专家难辨种类(图)
  昨日,三峡大学的几名学生在宜昌市夷陵区一个山洞游玩时,发现一只稀罕蝙蝠,专家初步鉴定是大菊头蝠,是中国的一种濒危动物,十分珍贵。

  学生们称,看到这个小家伙时,它正悠闲地倒挂在山洞顶壁上,长相酷似吸血蝙蝠,他们最后将它抓获并带回城区宿舍,养在一个用纸盒做的“新屋”里。

  记者把小家伙带到宜昌市林业局野保站,工作人员左看右看,认不出是哪种蝙蝠,只得翻书查找。随后,野保站的5位专家全部到场忙活起来,用尺子一量发现它体长有8.5厘米,双翼展开可达46厘米,耳朵也有3厘米,在蝙蝠中算是体形较大的一种了。它鼻孔内外缘突起,并衍生成杯状的鼻间叶,整个头部就像一只蝴蝶,体毛细长柔软而卷曲,呈褐色微微偏黑。

  野保站的站长何炳坤看看它,再翻翻书,多方对照,经过讨论称它很可能是大菊头蝠,在我国7个科目约千种蝙蝠中是稀少的一种,各地的数量均很少,是我国的一种濒危动物。国内在江西、福建、浙江、安徽、贵州、广西、台湾、海南和广东有过发现记载。它从鼻孔而非从嘴中发出声纳,喜吃虫,总是单只独挂在洞顶壁上,而且大多数离洞口不太远的较亮处,若不受惊扰,很少迁洞。

  宜昌市并非这种蝙蝠经常出现、生活的地方,它从何而来?到底叫什么?专家们还要经过进一步认证分析。(完)(记者李风见习记者杨鎏)

  (责任编辑:祝斌)

  (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