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农民的环保意识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1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阳市乌当区永乐乡的菜农为防止废旧薄膜污染土壤和影响环境卫生,自觉收集废旧薄膜,最近一周来,已有10余吨废旧薄膜被收集运送到塑料企业。12月10日刊登在《贵州商报》上的这则消息,虽然不甚起眼,却传递了令人欣喜的信息———农民的环保意识在增强。如此好事,不能不让人击节叫好。

  塑料问世以来,与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塑料制品几乎无所不在,人们对它的依赖性也几乎到了不可或缺的地步。然而,塑料既有可以再生的优点,也有难以降解的缺点。塑料垃圾随处可见,白色污染令人头痛,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而且污染水土、危害生灵。如何解决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这一难点,已成为当今生态保护的重要问题。

  前者,曾有城市里采取垃圾分装以及使用一次性餐具等办法来减少白色污染源的报道,这当然是值得称道的一种选择和路径。但是,仅靠城市的有限行为是不够的。治理塑料垃圾问题,必须城乡一起行动,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由于农村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塑料垃圾又多半来自生产环节,数量更大,危害更甚,因而农村的治理行动就显得更为紧要。现在,永乐乡的农民依靠科学知识的增长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自觉行动起来收集废旧薄膜减少环境污染,这种示范行为理当大力倡导。

  过去,一说到环境污染问题,人们的眼睛大多盯着城市,工厂的废水废气、汽车的尾气、大量的生活垃圾……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也都是环境治理的重点。但是,随着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随着农村经济建设的提速,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也日显突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并重,保住我们的青山、碧水与蓝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农村与城市负有同等的责任,从某种角度上说,所负责任也许更为重大。因此,应该让广大农民朋友接受更多的科学文明教育,让科学发展观在农村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都像永乐乡的农民那样投入保护生态的自觉行动。

  作者:柴琴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