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均温度高出同期近6℃,南京今年推迟半个月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雾大、雾浓,持续时间长,已是历史少见,但是让市民对今年气候生疑的还远不止这些:70多岁的孙大爷说,“今年的冬天还真怪了,以前这个时候从来没这么暖和的,让人感到摸不着头脑。”

  暖冬已持续了18年去年,南京冬季平均气温高于历史同期2℃已被认为是“异常暖冬”,而今冬到目前为止,温度之高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市民疑惑,时序在走,温度却不降反升,会不会是一个异常暖冬的信号?自1986年来,南京全面变暖,年年冬天的温度都超过1961年至1990这30年的冬季的气温的平均值,算起来,暖冬已在南京持续了18年。

  异常暖冬迹象显露今年暖冬的感觉好像更能明显体会到:已是大雪节气,还没有感到丝毫寒意,最近一段时间,虽屡有冷空气南下,但是降温的作用却不是非常明显,反而是冷空气走后气温的抬升更加显著,昨日,南京的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16.7℃,日平均气温超过了10℃,而历史同期,南京的平均温度在4.4℃,这个温度比历史同期高出了6℃左右。去年,南京冬季的季平均气温为5.5℃,比历史同期的均值高出2℃左右,2004年2月的日平均温度为8.5℃,高出历史同期4.6℃左右,最后被气象专家定性为“异常暖冬”,而与这些差值相对比,今年12月中上旬低于10℃的日平均气温非常少见,最暖和的一天高于历史平均气温为9℃,到目前为止,12月的平均气温已高于历史同期5.8℃,比2003年-2004年的异常暖冬时的差值更过明显。更为重要的是和暖冬密切关联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比之去年冬天更加明显,从这两个方面来看,的确有异常暖冬的迹象。

  冬季结束后才能定性但是,专家说,暖冬的评价标准有两个,一是12月、1月、2月这三个月的月平均气温是比同期高还是低,如果一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高出1.5℃以上则可称之为暖冬月,低于历史同期1.5℃以上则可称为冷冬月。二是,这三个月中是否有两个以上的暖冬月,是否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偏高历史同期,如果满足这些条件则可视冬季为暖冬,反之可视为冷冬。因此是否暖冬、是否异常暖冬都要整个冬季结束才能定性。不过,今年12月份的气温明显偏暖的确是一个事实,11月底的冷空气没能给南京带来持续5日以上10℃以下的平均气温,而是在12月5日才达到入冬的标准线,与往年相比,12月份的暖阳已让今年南京入冬推迟了半个月之久。金陵晚报记者王珺(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