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濒临“无雪区”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黄伟清)大雾增多、降雪减少,多年以后,南京的冬天可能再也见不到雪了。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全球变暖趋势明显,我国降雪范围正在缩小,南京已经到了“无雪区”的边缘。

  多年后南京可能无雪可降南京已经到了“无雪区”的边缘。南京大学气象学教授余志豪昨天介绍,近30年来,南京每年冬天约有10个左右的降雪日、6个左右的积雪日,但上世纪80年代以后,南京的降雪逐年减少。早先,我国的“无雪区”在北纬24度至25度,也就是在广东与湖南交界处、福建以南一带,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无雪区”正在北移,南京位于北纬30度左右,已经到了“无雪区”的边缘。如果变暖趋势不改变,那么多年以后,南京冬天可能就再不会降雪了。不过,暖冬并不意味着不会降雪。余志豪说,从1961年到1999年的气象资料上可以看出,南京在11月份出现大雪的情况非常罕见,12月份也较少,主要的大雪和暴雪日都集中在1月和2月,现在还没有到下雪的时候。况且,今年是否是暖冬还存有争议,是否下雪就更不能下结论了,但南京地区的降雪量确实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大雾增多空气质量下降截至昨天,南京已接连4天出现大雾。省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南京今日仍然有雾,而且在没有强冷空气到来之前,大雾天气仍将持续。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乾说,尽管冬季多雾,但像今年这样大雾连绵的现象在气象史上并不多见。大雾频繁和空气中污染物增多有关。一方面,南京今年工地施工面积大,“制造”了大量灰尘,加上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的排放,今年南京出现灰霾天已占全年的1/3左右,而这些灰尘正好充当了大雾的凝结核。另一方面,一年四季中,冬季存在逆温层的几率较大,这样上下层空气垂直对流减弱,灰尘很难消散,所以冬季也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季节。加上近期南京天气干燥,降水明显偏少,冷空气势力又较弱,没有大风天气,对灰尘的积留更是“助纣为虐”。降雪是净化空气最好的方法。余志豪说,大风、降雨、降雪都能有效沉降灰尘。但大风在吹走灰尘的同时也在制造灰尘;雨点密度不算大,只能沉降部分灰尘;只有雪花面积较大,能最有效沉降灰尘。因此,南京降雪减少,对正在恶化的空气质量来说也是一个“噩耗”。(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