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郑州物业“罢收革命”昨日又有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43 新华网

  物业与“气、暖”初步达成意向

  昨日,郑州物业“罢收”谈判代表向物业公司和媒体通报了“罢收革命”的最新进展:物业与供气、供暖企业初步达成共识——供气、供暖企业初步同意物业公司代收代缴费用,同意向物业公司支付费用,提供发票。

  昨日,郑州市129家物业公司再次聚集在位于西环快速路附近的湖光苑会馆,就郑州市政府协调物业“罢收”会后的最新进展向各物业公司和媒体进行通报。

  此次物业公司“罢收”行动的谈判代表、郑州天城物业公司总经理罗超在会上称,12月6日,物业“罢收”誓师会后,“罢收”代表根据水、电、气、暖企业在政府协调会上的不同态度,确定了谈判行动原则:对燃气、热力公司,“罢收”代表进行了主动联系,提出了物业公司的想法,双方进行了洽谈。对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和郑州市电业局,“罢收”代表要等这些企业对各种法律、法规以及各方之间的法律关系进行确切了解后,再根据他们的行动决定采取什么措施。

  据介绍,自12月7日起,“罢收”谈判代表就开始和供气、供暖企业主要领导取得联系,并和这些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就供应企业、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委托代理收费方式,委托代理的劳务费,小区内供气、供暖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洽谈。

  罗超称,物业“罢收”谈判代表和供气、供暖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统一”,但双方并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他告诉与会的各物业公司领导,“罢收”联盟还要进一步与上述两家单位商谈。

  罗超同时又以“罢收”谈判代表的身份通报了上次市政府协调会后的最新事态。据介绍,协调会后,又有20多个小区收到停电通知或催费通知,但大多是电话或口头通知。“罢收”联盟认为,这说明郑州市电业局也根据形势发展在改变策略。因为,最近一个星期,郑州市西区供电局及东区供电局都在以电话、传真等方式对各家物业公司征询意见,要各家物业公司进行选择后反馈。

  记者问物业“罢收”谈判代表与四大企业谈判详情,罗超以“商业秘密”为由,谢绝媒体的提问。

  但谈判代表之一——盛煌物业公司总经理翟虎廷向记者透露了谈判细节。据翟虎廷讲,12月13日上午,供电企业向他们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让他们办理资产移交手续,抄表、收费及居民小区内的电力维修由供电企业负责;二是物业公司不同意资产移交,可委托供电企业的抄表公司抄表,供电企业不管居民小区内变压器、电缆的维修;三是由物业公司抄表收费,供电企业支付报酬,供电企业不负责居民小区内的电缆、变压器维修,也不提供发票;四是继续维持目前的现状。

  翟讲,物业的态度是:因为小区内资产过户比较难,他们主张先不提资产移交,只提把小区内的资产过户给供电企业,物业公司不管抄表,由供电企业负责维修,但目前供电企业还没有答复。

  翟虎廷说,12月10上午,他们与供暖企业达成共识:供暖企业愿意委托物业公司代收代缴费用,并对这一委托支付费用,具体报酬再进一步商谈。12月8日上午,供气企业给出的答复是:供气企业最终要过渡到自己收费,这之前的过渡期,由物业公司代收代缴费用,供气企业同意提供发票,支付报酬。具体事宜,由供热各营业所与各物业公司洽谈。关于与自来水公司的谈判,翟说,除了一些小区接到电话催费外,还没有任何动静。

  物业质疑

  “供电”的问卷提纲

  物业“罢收”谈判代表、郑州思奇物业公司总经理于阳也通报了一个新情况:最近,一些自称是电业局的人拿着一些表格在一些小区进行所谓的调查。说它“所谓”,是因为这些表格既没有抬头,也没有落款,看不出这些表格是谁发的。

  随后记者见到了这些表格,一张纸的上部列出了六个条款,下面则是一些银行账号并注明“西区供电局”。但表中给出的六个条款则是非常简略的表述:1.需要交资产,改一户一表;2.不交资产,代维护的一户一表;3.物业公司自己抄表、收费,要代收费;4.交抄表公司越权抄表到位的一表一户;5.维持现状;6.单位的物业和总务。

  对于六个条款,于阳称不明就里。于阳说,如果这些人真是电业局的人的话,他们说的“需要交资产”是什么意思?要交什么资产?小区的一些资产都是业主的,如果说这是让物业公司交所谓的资产的话,物业公司真不知道该交什么,难道把物业公司的钱包交给他们吗?对于第二条,小区的资产是业主的,业主没有委托他们,物业公司为什么要委托供电企业呢?这是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说法。第三条这是供电企业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与物业公司说话,这是送给物业公司的“嗟来之食”,物业公司不会接受;再说,小区的维修怎么办、发票给不给都没有说,让物业怎么做出选择?第四条没有说抄完表怎么办,供电企业把自己说得很无辜,抄表及收费到户不是他们的事,《物业管理条例》第54条、52条说得很清楚,这些都由供电企业管。

  翟虎廷认为,如果真把小区的变压器、管线等资产交给电业局的话,那供电企业就有了处分权,谁知道他们会把业主的资产怎么处置?

  对于其中的“维持现状”一条,物业代表认为这等于什么都没有说。

  对于物业公司拿来的这些表格,郑州市物业协会秘书长武凤翔表示,他不认为这是电业局所为。一张白纸,前言不搭后语,内容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连个抬头、落款都没有?

  供电企业

  详解问卷提纲

  这个表格到底是由谁发出的,其用意是什么?记者联系到了该局西区供电局营业所负责人张明华。对此,张说,这个表格是由电业局营销部下发的,再由各营业所下发到各居民小区。

  张明华解释说,电业局市场营销部制订了一个调查提纲,下发到各营业所,主要是想调查了解各物业公司的想法,没有别的目的和意思,他们只是想听听物业公司的心声,调查时间截止到12月15日,最终调查结果上报电业局领导,领导将根据这些调查,研究决定具体解决办法,争取使“罢收”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俺不调查,物业又说俺是‘电老大’没有回应,调查本身就是回应。”张明华说。

  就物业公司对调查表格看不懂的问题,张明华进行了解读:第一条“需要交资产,改一户一表”,供电部门认为变压器、配电房、电缆、电线这些高压、低压资产都是物业公司的,是问物业公司愿意不愿意把这些资产无偿交给供电企业,物业公司不愿意可以不填第一项而选其他项。对于第二条“不交资产,代维护的一户一表”,供电部门需要表达的意思是:物业公司不向供电企业交出资产,可由供电企业代替物业公司维护。对于第三条“物业公司自己抄表、收费,要代收费”的问题,供电企业要表达的意思是,物业公司同意自己抄表、收费到户,向供电企业要代收费用,就选择这一条。对于第四条“交抄表公司越权抄表到位的一表一户”,供电企业要表达的意思是,郑州市电业局成立了内部的抄表公司,如果物业公司不同意抄表到户,则由电业局的抄表公司“越权”抄表。

  对于物业公司的理解,张明华说,电业局一再强调这是调查“提纲”,物业公司愿填哪条填哪条,他们的任务就是把物业公司的意见反映上去,是物业公司理解错了,物业公司又想着“我们想啥‘鬼点子’了,我们是回应物业‘罢收’,让物业公司选择”。张称,他们与物业公司谈,物业公司不听他们谈。(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