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部分违建与村官有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农村部分违建与村官有关(组图)
2004年6月,白云区多个部门联手拆违。
农村部分违建与村官有关(组图)
一些被煽动的村民阻挠拆违行动。

  广州近郊地区“两违”建筑屡禁不止竟与村官有关,相当部分农村“两违”建筑的背后都有当地村官的影子。这是昨日召开的白云区城市规划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透露的,白云区各镇街近600名村官及镇街分管副职被请来培训,白云区副区长卢瑜特意告诫村官们,“大家一定要增强按法律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思想意识,否则损失的是自身利益”。市、区两级规划部门负责人专门花了三个多小时为他们讲解城市规划法律法规及规划具体业务。

  文/刘显仁图/刘继明

  现状

  部分村官默许纵容或参与违建

  小变中变拆违建345万平方米

  白云区副区长卢瑜坦言,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规划意识十分薄弱,一味强调经济利益和经济发展,全然不顾可持续发展等规划理念,不愿意编制规划,有规划也没有执行的意识,以至于在白云区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现象十分突出,“两违”现象不时出现,使得道路和公共绿地被大量侵占。

  部分基层干部群众经常违背规划、违反法律,大量进行违法建设,白云区在“小变、中变、大变”整治工作,共计拆除了约34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极大遏制了违法建设的歪风,但新违建仍屡禁不止。

  城区违建减少但农村违建抬头

  白云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广州近年来进入快速城市化时期,城市建设近域推进和外延扩展十分迅猛,近郊的物业日益增值,这是违建产生的经济动力;不过近一两年在政府部门的高压管理下,城区部分两违建筑已得到遏制,倒是农村违建又有所抬头,目前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他认为违建泛滥一大原因在于白云区地域广阔(占地892.5平方公里),城区、城镇、村庄各类成分复杂、分散,全区人口达174万人(2000年统计数据),这些重要指标都已达到了特大城市的规模,但区规划局仅区区18个工作人员,“人手少任务重,管理起来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内地同等规模特大城市规划局的编制都有几十号人。

  村官默许违建将被追究责任

  其次,他说根据查处违建的种种迹象都表明相当部分农村违建与村官等基层干部有关,部分村官默许、纵容甚至参与违建。“事实上近郊村民都知道违建会被拆除的”,他说,如果没得到当地村官的默许,“建一栋违建也要花上几万甚至十几万,一般村民肯定不敢乱建的”。今年6月白云区政府组织强拆江夏村第九经济合作社在深坡头所建的上万平方米违章厂房时,白云区副区长陶建广也曾公开对媒体直言,“个别基层的村社干部以发展经济为借口,参与了两违建筑,甚至还煽动群众与政府对抗”,他当时就表示将追究当地个别村官的法律责任。

  事件

  村官煽动村民阻挠区政府拆违

  村官参与两违建筑从中渔利

  今年3月,白云区江夏村第九经济合作社不仅在短短3个月内在深坡头工地抢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两违”厂房;而且在“两违”厂房未建成前,先后两次预租给多个商家,并将机械设备及货物搬入厂房,怀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欲逼政府就范。

  6月11日,白云区政府在多次要求自行拆除无效后进行强拆,却遭到部分被煽动的群众有组织的阻挠,白云区负责人直言,个别村官不仅参与两违建筑,而且“与两违建筑有个人利益”。

  村委会与村民合建7幢违建别墅2002年5月,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的一位村民在修建华南快速干线后留下来的工棚基础上建起来7幢别墅,最初目的是为了用作休闲娱乐场所。

  至2003年初,由于经费紧张,该村民便与大源村村委会以修建本村“老年人活动中心”为名共建,不但破坏了茶山湖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还缺少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7幢建筑占地约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花费200多万元。大源村村委声称是为提高村里老年人福利,但该村大多数老人对此并不知情。

  危害

  违建泛滥令地区发展恶性循环

  “后代子孙没有了发展空间”

  违建确实能为近郊村民带来短期的可见的利益,但“后代子孙没有了发展空间”。近郊的三元里、瑶台、柯子岭、同德等城乡结合部就是典型的负面例子。由于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白云区规划滞后,导致这些地区建设的混乱无序和管理失控,再加上城乡二元化体制的存在,这些地区都变成了“城中村”,出现了“两违”建筑、用地混乱、环境恶劣等严重问题。不仅影响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直接影响到白云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低建设标准影响投资环境

  副区长卢瑜说,近年来,中央、省、市对小城镇建设发展十分重视,把发展小城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白云区在今年6月已完成镇级行政区划调整,将加快建设太和、江高、人和、钟落潭四个中心镇。但这些村镇地区,一直以来受大都市辐射影响较小,由于缺乏积极有效的引导,工业基础仍十分薄弱,地方财政短缺。经济基础薄弱必然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低,就导致建设标准低,进而影响到整个投资环境不佳,吸引不到投资又无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这就要求规划建筑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卢瑜对与会的村官等基层干部直言,区委区政府对两违建筑一直态度鲜明毫不手软,从“小变、中变”以来将清拆“两违”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因此告诫村官们要“增加按法律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思想意识”,“否则损失的是自身利益”。

  说法

  村官:审批太烦导致违建泛滥

  针对政府的指责,村官也有不同看法,一位参与培训的近郊某村村官向记者诉苦道,“我们当前建筑用地审批的程序过于繁琐,有时建一栋房运气好的话也需一年时间才能审批通过”,所以违建才会不断出现。

  区规划局:土地使用关系尚未理顺

  对此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也坦言,目前近郊土地使用关系确实还没有完全理顺,比如说华南快速线以内已划入广州城区范围,但这个范围内白云区近郊却还有相当部分农业保护用地,“这些都是不能碰的,我们也很头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