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长城"坎儿井25年内可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57 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的最新普查结果表明:由于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导致水源减少,被称为地下长城的新疆坎儿井数量剧减,已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1784条减少到现在的614条,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3条的速度下降。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说,如果现在不对坎儿井进行有效保护,坎儿井将在20~25年内彻底消失。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坎儿井已干涸1170条,因此而减少的年出水量达3.814亿立方米、减少灌溉面积19.05万亩。

  吾甫尔说,坎儿井干涸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由于农田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不断增加,人们在坎儿井水源补给区打了众多机电深井,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坎儿井的竖井不再出水,其暗渠也因此失去补给水源而相继枯竭。由于坎儿井在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和经济等三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应尽快论证设立保护区对坎儿井进行有效保护。

  据悉,号称火洲的吐鲁番盆地干旱少雨,地形四周高中间低,为引来远处高山冰雪融水和盆地较高处的地下水,同时为减少引水过程中水分蒸发损失,人们创造了挖暗渠以引水的方法,用一个个竖井导出地下水,通过地下暗渠把竖井连接起来,将水引向绿洲,使其自流灌溉,这种水利工程就是坎儿井。新疆坎儿井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因所有坎儿井的渠道长度相加超过5000公里,所以坎儿井又被人们成为地下长城。:(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刘宏鹏

  (新疆频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