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8 人民网
  人民网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陈一鸣摄影报道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兴都库什山下的阿富汗村落

  在兴都库什山融雪的滋润下,阿富汗遍布着许多肥美的绿洲和谷地,曾被人称为“东方瑞士”。在遥远的古代,勤劳勇敢的阿富汗先民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灿烂的文明:早在公元前6世纪,这里就产生了比较发达的灌溉农业;公元1世纪,贵霜王朝创造了繁荣的城市生活,以及灿烂的犍陀罗佛教艺术……然而,近代以来阿富汗不是成为外部强权角逐和对抗的场所,就是陷入国家内部的战乱和分裂状态,致使政治、文化的统一和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始终处于极端的贫困落后之中,“阿富汗”成为了“穷山恶水”的代名词。

  记者在阿富汗采访期间了解到,目前,阿富汗仍然有90%以上的地区无法使用电灯照明,超过80%的乡村没有自来水或水井,70%的人口是文盲,50%的儿童缺乏足够的营养,数百万难民尚滞留在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除了首都喀布尔之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受着原始的部落制度支配,许多妇女承受着神权、族权、父权、夫权的交相压迫;近年来,阿富汗的毒品泛滥已达到猖獗的程度,去年罂粟的播种面积达8万公顷,参与种植的人口超过100万,产量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此外,塔利班残余势力仍盘踞在东、南部地区,伺机兴风作浪,地方军阀和部落武装仍具有一定的实力……这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无不在考验着阿富汗民选政府及其领导人。在未来5年的任期里,肩负着全国选民重托的卡尔扎伊民选政府任重而道远。

  喀布尔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瓦里对记者分析说,卡尔扎伊在大选中获得高支持率不是偶然的。最近几年,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尤其是过渡政府控制力较强的几个省份在改善民生状况、实现社会稳定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使得广大选民对卡尔扎伊的领导和国际社会帮助下的和平进程普遍抱持着欢迎的态度,而这种民意又会反过来加强卡尔扎伊的权威,有利于新政府解决收缴地方武装、铲除鸦片种植等问题。他举例说,在大选前卡尔扎伊没有选择北方联盟的实力派人物、国防部长法希姆作为自己的竞选搭档,同时大力削弱了地方实力派人物、前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的权力,这两个大动作虽然都引起了对方的不满,但最终均以卡尔扎伊取得绝对胜利而告终,这充分说明在中央政府与军阀势力的较量中,天平已经悄悄向卡尔扎伊这一方倾斜,反应出阿富汗人心的向背。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排雷是阿富汗重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图中红色石头以外便是雷区。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喀布尔中国商贸中心外景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美丽清澈的喀布尔河流经喀布尔市区,把喀布尔分成新城和老城两部分。不过,现在喀布尔河因严重缺水而经常断流。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感受今日阿富汗(六)(组图)
在喀布尔仍然能够找到战争的痕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